刑事案例

刑案无大小,正念护私权

浏览量:时间:2022-03-31

刑案无大小,正念护私权

----一起贩卖毒品、容留吸毒案件援助

蔡鹏、刘鑫磊律师

    转眼间实习第150天了,还有两百来天就一年了,这150天确实很充实,坐下来想想又觉得自己欠缺了很多,基本每来一个案子都是补课的状态。今天收到了做律师以来的第一份判决书,也是人生中第一份带有我名字的判决书,裁判结果比我预想的要好,算是给自己一个很有力的肯定,心里默默说一句:还不错么,继续加油!

    这是一起法援案件,当事人涉嫌贩卖毒品罪和容留他人吸毒罪。行业内常有人说法援案件是给新晋律师或实习律师练手的,可是我并没有区分法援或商业委托案件,一样对待。全案三本案卷,不多,因为还有其他的事要同时开展,所以阅卷时间断断续续用了一个星期,形成了近三万字的阅卷笔录,从程序到证据,从供述、证言的相互印证,到转账记录的往来核对,基本和在公安办案件时一样的思路,整体梳理一遍,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重量认定缺失客观证据,次数认定存在矛盾,程序瑕疵等。公诉机关认定的贩卖毒品重量高达20.1克,同时当事人是累犯,又是毒品再犯,检察院量刑建议是十三年六个月。

    本着尊重事实,从证据出发的原则,整理出了一份辩护意见,主要从仅有间接证据,且不能排除合理怀疑的情况下,应遵循有利被告人的原则提出辩护意见,指导老师看后告诉我,话没说透,要把自己的观点充分表达出来,老师的这个意见确实是我在写辩护词时比较犹豫的一点,我本以为按照律师的观点把事实证据分析清楚,然后由法官来拿意见,被师父一说我才明白,律师就是要把自己的观点鲜明地亮出来才对,律师的意见其实并不是仅供参考,而是在充分说理的支撑下,让别人不得不认同,这才是律师最关键的作用。多谢老师毫无保留的耐心指导,也给了很多机会让我锻炼,让我有机会自己摸索。

    和老师一起开庭,看到老师的谦虚、谨慎、应变灵敏,觉得自己离独自开庭还有一段路要走。庭审很顺利,甚至在我们提出起诉书中的一些事实认定错误后,公诉人在庭后主动向法官表示确实是失误,对我们也是点头致意,能得到公诉人和法官的认可和尊重,确实是对我们莫大的肯定。最终的判决,对当事人的量刑为九年七个月。

    其实面对这样确有社会危害性的案件,尤其我又是从警察队伍出来的律师,心理上的那一关是很难跨过去的。保障人权和打击犯罪是刑法的两大任务,也是刑辩律师心中一直要去寻找的平衡点,因此每个律师心中都有自己的衡量标准,对我而言,尊重法律,尊重证据,让当事人不受他不该承受之惩罚,足矣。

    惊蛰已过,漫长冬天里的厚积可以在春日的暖阳下薄发,付出的每一分努力终将不会白费,与成为一名想象中的律师还有很大差距,努力向上,趁着还有不服输的劲头!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余陈律师:多次“入室”盗窃,最终适用缓刑

下一篇:张伟玮律师:法律援助危险驾驶罪案,最终适用缓刑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