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律师

•如何找一名好的刑事辩护律师

浏览量:时间:2015-01-12

 

如何找一名好的刑事辩护律师

刑事辩护业务,是我国传统的律师业务,是最能体现律师特色的业务,是造就名律师的业务,同时也是充满风险和挑战的业务,刑事诉讼如同一片海洋,刑事辩护律师就是海洋中驾舟冲浪的航海人,刑事诉讼法就是行驶的游戏规则,刑法中涉及辩护人刑事责任的条款及司法机关对辩护人的种种限制性规定就是海洋中的暗礁涌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要有风浪中学会游泳,只能在刑事诉讼中学会高超的技能。乘浪而来,踏浪而去,行云流水般游刃于刑事诉讼中,刑事诉讼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是刑事辩护律师的游戏规则,尽管规则中存在诸多不合理甚至是违法的规定和做法,作为控、辩、审三角中最弱势的一方,我们只能遵守,否则最基本的辩护都不可能进行下去。但程序法不同于实体法,其中存在无限的游戏空间,最大限度利用现行程序规定,为犯罪嫌疑人争取最大利益,同时又能很好保护自己,是律师专业能力和素质的高超体现。刑事诉讼法就是刑事律师从事刑事辩护的游戏规则,在同样规则下,大律师能做到游刃有余,用到极限,取得理想的结果,有的却成为束缚无所是从举足无措,这就是刑事诉讼中的道与术,在刑事诉讼过程中,充满着智慧和领悟。面对刑事辩护业务中的风险挑战和机遇,我们不应报怨退缩,而是要积极面对,战胜风险迎接挑战。

具体而言,评判一个优秀的刑事专业律师应当:

(一)是否以刑事辩护作为其主业 刑事辩护,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它不仅要求律师有扎实的刑法理论根底,而且要求律师具备缜密的逻辑思维、敏锐的洞察能力、丰富的社会阅历、触类旁通的领悟能力、以及日益积累的实务操作技能,否则,无以具备高度的职业敏感性,无以找准案件辩护的切入点,无以将律师的辩护思想准确传输至被告人,被告人亦无以通过律师的辩护工作巧妙地应对公诉人和法官的提问,从而正确处理好认罪与辩解的关系。可以说,律师对刑事辩护这一领域的爱好与投入,将极大地提升其思考问题的广度和深度,将极大地丰富其辩护的思维视角,将极大地激发其学习、总结经验的潜能,而这,又直接关系到律师辩护的成功与否,因而,将刑事辩护作为其发展方向的律师,其刑辩理论和实务操作技能比一般的律师强得多。相信一句话,术业有专攻,只有专业,才能值得信赖。

(二)是否发表过专业性的文章 律师在法律类期刊或者报纸上发表专业性的文章,或者出版专著,说明其在这一领域的深入探索和研究,从一定程序上反映了他在这一领域知识的积累与沉淀,有的甚至通过这些学说奠定了他在这一领域的权威。因此,根据其所发表的文章来考察他在这一领域的能力,是可行的。

(三)是否有过辩护成功的案例 优秀的刑事辩护律师,能够充分利用其对刑法理论和刑法规则的灵活掌握,一方面瓦解公诉机关的证据体系,将犯罪事实模糊化,弱化公诉机关对被告人犯罪事实的指控;另一方面又通过已有证据的漏洞和自身所收集到的证据,强化被告人从轻、减轻处罚的情节,从而说服法官采纳其辩护观点。具备了这一素质的律师,一般都有过成功辩护的刑事案件。反过来,通过其所经办的案件,来考察其专业素养和办案技能,亦是不可或缺的。

(四)考量其能否吃透案情或者看破一审刑事判决书 吃透案情或者看破一审刑事判决书,是任何一个辩护律师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唯有如此,方能把握案件的实质,找准辩护的切入点。

(五)考量其临场应变能力和沟通能力 新的《律师法》实施后,律师在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即可查阅、复制本案全部案卷材料,而不要等到检察院提起公诉以后,相对于以前,律师熟悉案情的时间更充裕,也有足够的时间去准备每一个辩护的细节,但不管怎样,在法庭调查阶段,被告人在侦查机关的讯问将接受法庭严格的质询,任何人都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纰漏。律师如何有效利用这一环节对被告人发问,将直接决定着案件的成败。这需要律师通观全局,随机应变,方能运筹帷幄,稳操胜券。而沟通能力则是每一个从事律师的人所应具备的基本的素质,刑事辩护律师更是如此。辩护律师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不仅能把其辩护的观点准确地传输给法官和公证人,而且能够充分地利用刑事司法政策与法官讨价还价,为被告人争取更多的自由空间。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如何聘请或委托律师?

下一篇:•看守所相关小知识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