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刑事辩护:聚焦目标是成就卓越的不二法门!

浏览量:时间:2021-04-23

 

01

最近在读一本书,书名叫《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作者在书中告诫读者一定要聚焦自己的目标,他在总结自己成败与行为之间的关系是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作者每次获得巨大成功的时候,都是专注于一件事的时候;而且专注的点也应随着目标的变化而变化。

刑事辩护:聚焦目标是成就卓越的不二法门

 

作者还说,聚焦目标是成就卓越的不二方面,他在任何时间地点领域都适用。

所以,我们一定要尽量缩小目标,专注于一处,那样的话成功的概率会更高。

作者同时还试图破除我们另外一个错误认识,就是我们长期以来一直信奉的一个原则——千万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而按照作者的说法,我们必须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之后,集中全部的注意力,照顾好这个篮子就行了。

相反,如果我们把鸡蛋分散在不同的篮子里,那么我们的精力注意力就要分散,反而有可能一个篮子都照顾不好。

毕竟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

刑事辩护:聚焦目标是成就卓越的不二法门

 

02

定位理论的创始人之一艾·里斯,为了让企业获得和保持竞争力,曾提出过一个理论——聚焦理论。

他为了形象地说明聚焦力量的强大,用一个简单的自然现象作比喻——

太阳的能量是激光的,数10万倍,但是因为过于分散,所以变成了人类的皮肤,也可以享受的温暖阳光,激光则通过聚焦获得力量,轻松切割坚硬的钻石和钢板。

这,就是聚焦力量的强大。

所以,一个企业或者一个品牌要想获得非同一般的竞争力,或者说想要和其他的竞争对手区别开来,最好的办法也是唯一的办法,就是要聚焦。

最好集中全部精力和注意力,去做最重要的那一件事情。

刑事辩护:聚焦目标是成就卓越的不二法门

 

03

上述理论在律师事务所的经营中,同样有用武之地。

经营律师事务所,不少人追求的是大而全,理由是所谓的强大,就是强和大是相等的。

实则不然。

所谓强大,是先有强,才有可能大。

绝对不是大了,就会强。

相比较而言,大而全的综合所,有的时候,反而不如一些小而美的精品所更有前途。

这就是目前不少律师事务所,往精品所发展的原因所在。

刑事辩护:聚焦目标是成就卓越的不二法门

 

特别是北上广这些大城市的律师事务所,在专业化的方向上,越走越远越挖越深。

开始,只是民事、商事、刑事、非诉分开,如今大方向上又分出了很多分支,比如刑事,就有专职毒品辩护、有职务犯罪辩护、还有暴力犯罪辩护、金融犯罪辩护、网络犯罪辩护等等不一而足。

为什么分这么窄,这么专业?

因为,专则精,精才能强。

只有真正强壮了,才有大的可能,因为强是大的资本,而只有大,则啥也不是。

可见,就律所而言,最重要的方向,只有一个!

04

个人精力更为有限。

一个律师想要成为样样精通的全能战士,把各种业务都搞得得心应手,并不太现实。

最后的结局,往往会沦落为一个样样稀松的万金油律师。

刑事辩护:聚焦目标是成就卓越的不二法门

 

因为我们一个人一天的时间就那么多,在这有限的时间内,集中精力干一件事情,还不见得能干得多好,如果再把有限的精力再分散到好多个地方,那最终的结局则可想而知。

最好的办法,当然是集中全部的精力朝一个方向努力钻研下去,比如说建筑工程、财富传承或者说刑事辩护中间的某一个,假以时日,比如研究个三年五年,那基本上就会是这个领域内的半个专家。

相反,如果把精力分散在三五个方向上,就比如上面的三个方向吧,最终的结局,可能研究10年,你都不可能在这三个方向上达到专家的高度。

最终,可能沦落为啥也不是。

所以,就律师而言,最重要的办法,只有一个——把精力聚焦,在最擅长的领域精耕细作、高筑墙、广积粮,和时间做朋友,称王称霸只是爱好的副产品而已。

刑事辩护:聚焦目标是成就卓越的不二法门

 

作者:邹玉杰律师

九章刑辩创始人;金亚太(亳州)律所主任;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

目标:穷二十年蛮力,救一百条人命!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一个人把一个炸弹扔进我车里,我急忙把炸弹扔出去,结果炸死了路边的另一个人,请问我是否要负刑事责任?

下一篇:非法生产、买卖武装部队制式服装罪一案辩护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