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哪些超速超载情形会入罪量刑?

浏览量:时间:2020-10-30

自刑法修正案九出台以来,开校车从事校车业务或者开客车从事旅客运输的,严重超员、超速的话,可是要入罪量刑了。那么具体而言,超速超载会触犯什么罪名,入罪的情形具体是怎样规定的,超多少算严重,会受到怎样的处罚?

 

一、危险驾驶罪中有关超速超载的规定是什么?

  危险驾驶罪是指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危害公共安全,此行为要定罪判罚。具体要入罪的情形有这四种:

  (1)追逐竞驶,情节恶劣;

  (2)醉酒驾驶机动车;

  (3)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

  (4)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害公共安全。

  二、超速超载会入罪的情形有哪些?

  从危险驾驶罪的概念可以知道,其中第三项关于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的超速超载禁止性规定就是刑法修正案九新增加的情节,从而超速超载从一般违法行为上升到犯罪的高度,可见其社会危害的紧迫性。即超速超载会入罪的情形主要就是指: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事行驶。

  三、超速超载的刑罚规定怎样?

  犯危险驾驶罪的,处拘役,并处罚金。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这一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依法判处拘役并处罚金。开校车或客车,严重超速超载也会犯罪,并且判刑的不仅是司机,如果车辆的管理者和所有人有直接责任的,也要一起定罪判刑。

  四、超速超员多少算严重标准?

  刑法修正案九只是对校车和旅客运输车的超载、超速行为规定为了违法犯罪行为,但是对具体情形并没有做出规定,超员、超速多少算是“严重”,算达到入刑标准,有待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检察院司法解释的出台。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成功打掉两起贩毒事实

下一篇:亿元级虚开大案,最终认定抵扣税款282万元!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