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刑辩江湖:用心体验,真心喜欢,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好

浏览量:时间:2020-07-08

 

一,美食家

最近听了吃货(美食家)傅骏的一堂课,是讲述成为高级吃货的一系列复杂方法。

其中最引起我注意的是,他对于刀鱼的研究。

美食家思维:用心体验,真心喜欢,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好

 

1、细致入微

你们都说刀鱼应该清明前吃才好,为什么好,却并不一定说得清。

按照傅俊的说法,清明前。长江里水藻少,江水比较清,而刀鱼从大海,回游至长江时,只喝姜水不吃其他任何东西,这就导致刀鱼,有一种江水的清香。

貌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味道。

2、顺应自然

吃刀鱼的时候,不应该放太多的佐料,避免冲淡高于自身的味道。

鱼端上来时,摆放也有所讲究,应该鱼头向西,也就是刀鱼洄游的方向。

3、用心体会

再好的美味,如果只是用嘴吃而不用心去体会,那就属于暴殄天物。

看书也是一样,读书很多,却不用心思考,最终不过是一个识字的文盲罢了。

美食家思维:用心体验,真心喜欢,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好

 

二,补习班

去年有一部电影很火——《银河补习班》。

其中有有几句话特别的,有味道,而且越品越回味,味道越浓。

比如下面的这段对话——

马皓文问儿子为什么要学习,马飞回答:考清华北大啊,妈妈说的。

马皓文说:清华北大只是过程,而不是目的,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像靶子,连剑靶子都找不到的话,你每天拉弓有什么意义呢?

美食家思维:用心体验,真心喜欢,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好

 

后面还有更有意思的画面——

高中就要毕业了,校长求马飞放弃飞行员面试,参加高考让学校重获昔日荣光,甚至荣誉证都已经提前准备好了。

但是,马飞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他说:“爸爸告诉我人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人生苦短,做喜欢的事,才不枉此生。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时说过:“通过反复学习,来增加对所谓的知识点的掌握。”我经常称其为“灌满一桶水”,但我认为真正的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要“点燃一把火”。

——学习,就是人点燃人,而绝对不能靠冷水灌!

美食家思维:用心体验,真心喜欢,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好

 

三,刑辨人

作为一个刑辩律师,经常会被人问到这么一个问题:刑事辩护,人苦心累又挣不到钱,为什么还有人干这种出力不讨好的事情?

答案其实很简单,至少有三个理由:

1、真心喜欢。

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的喜欢这件事,很少有人能够坚持5年10年甚至20年,做同一件事情。

除非出于特别的喜欢。

毕竟有钱难买我愿意。

美食家思维:用心体验,真心喜欢,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好

 

2、有成就感。

通过做刑事案件,有时候可以帮助当事人保住性命,或者还当事人以清白。

这种成就感,绝对不是做民事案件所能比拟的。

毕竟,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3、新的活法。

有人说,人生的意义不在于活了多少日子,而在于记住了多少日子。

事实上,刑辩律师的价值并不在于做了多少案件,而在于在做案件的过程中,为了当事人付出了多少心思。

当然,在付出努力和心思的过程中,也会让我们对于所经历的事情,留下更深的印象。

这就帮助我们说留下了一些美好的回忆。

这,或许是一种新的活法。

美食家思维:用心体验,真心喜欢,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好

 

作者:邹玉杰律师

九章刑辩创始人;金亚太优秀刑辩律师;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

目标:穷二十年蛮力,救一百条人命!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杀人后主动自首,仍被执行死刑:是法律太冷酷,还是正义在人间?

下一篇:雇人强奸同学,自己却被强奸:是运气使然,还是苍天有眼?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