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信息太多,不知如何选择?用上这三个技巧,才能成为知识的主人。

浏览量:时间:2020-04-16

信息太多,不知如何选择?试试这三个技巧,可能会让逃脱知识的奴隶。

一、断舍离,少就是好

「得到大学」的线上第2课是整理师思维,讲的是怎样做到商业上的断舍离?

课程里集中讲了一个观点——“少”就是好。

信息太多,不知如何选择?用上这三个技巧,才能成为知识的主人。

 

不过,该观点其实并非可以一统天下,因为:

1、有的时候,少就是好。

2、断舍离,要等待结构性机会出现。

3、舍弃的同时,要捕捉新的创新点与利益点。

二、换个视角,会更好

“少”就是好,“少”即是多。

老子在《道德经》里说过: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

既然我们不能做到“无”和“空”,毕竟我们不是“四大皆空”的得道高僧,我们只是得到学生而已。

那么,我们就尽量做到少吧。

最近网上各种课程,让人眼花缭乱。必须有良好的时间安排,才有可能从中得到收获,否则浪费很大精力,却什么都没有得到。

信息太多,不知如何选择?用上这三个技巧,才能成为知识的主人。

 

总结了三个管理学习的小技巧:

1.聚焦:集中一点。

找到一个特别感兴趣的地方,往深的学。

人类人类的天性之一就是贪婪,对于所有见到的东西,特别是食物都想全部据为己有。

这是因为我们祖先在狩猎的时候,被饿怕了。所以只要见到东西就会拼命的去吃,以储存能量。

这就导致我们的基因里有这么一个底层逻辑——

只要见到东西,不管是食物,还是信息,还是知识,都要尽量的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唯有如此才会有安全感。

信息太多,不知如何选择?用上这三个技巧,才能成为知识的主人。

 

但是如今的时代是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我们不可能掌握所有的信息。

而只能有选择性的,掌握其中对自己最有利的信息。

至于其他的就应该有所舍弃,毕竟有舍才有得。

如果把全副精力集中一点,那就很有可能做出不平凡的事情来,即便我们个人很平凡。

这,就是水滴石穿的意义所在。

这,也是激光看似比太阳更猛的原因。

2.舍弃:抓大放小。

网上的学习资源极其丰富。

有短视频,有慕课,有TED演讲,有各路大咖的免费课程。凡此种种,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方法,就有可能浪费了很大的精力,却达不到自己想要的目标。

但是,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所以必须有所选择,那又该如何选择呢?

信息太多,不知如何选择?用上这三个技巧,才能成为知识的主人。

 

有人建议:只学习那些大卡的,最顶端的高手的课程。

这个方法确实很好。

比如——

学唐诗就学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他们的;

学习宋词,就直接学苏轼辛弃疾李清照,这些人的。

因为前面那些人名气大,所以作品水平不可能太差,毕竟是经过大浪淘沙留下来的。

这就帮我们省下了选择的时间,而这些时间可以用来做其他更有意义的事情。

 

同样道理,我们现在学习网课的话,也应该选择各行业,最顶部那些高手的。

而不应该随随便便的去听那些水平不咋地,因为听这些人的课,注定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

而浪费时间,就等于浪费自己的生命。

什么?邹玉杰诗集?

没听说过,直接扔掉就行了,省得浪费时间。

3.分享:以教为学。

如果只选择一个最好的学习方法。

那就是最后的这个——以教为学!

教别人,或者说是将自己的经验知识分享出去,才是最好的学习方式。

因为有时我们觉得已经学会了,其实事实上并不是那样的。

如果真的让我们去教别人,此时就会发现,真的讲不明白。

信息太多,不知如何选择?用上这三个技巧,才能成为知识的主人。

 

而只有真正能把一个知识讲清楚,听的人也能听明白,这才是真正学会了。

在教别人的过程中,实际上,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分享知识的人,而不是接收知识的人。

所以,想要学的好,就要多分享,多输出。

教学相长嘛。

三、万物同此一理

形意拳,包括五行(xing)拳和十二形拳,五行拳即劈、崩、钻、炮、横,其练法就是一行一行的练,一遍一遍的练,一遍一遍的改,边练边改,边改边练。一行不熟,不练他行。一行(xing)通,则五行全通。

民国著名武术家尚云祥,在教徒弟时说过:一定要五行拳先都教会,在教的过程中仔细观察,徒弟们自己也要慎重考虑,看自己到底喜欢哪一行(xing),找到后,就死命的练这一行(xing),直至彻底学会,之后一通百通,其他行,也就会了。

尚云祥本人就是典型例证,他先是想拜师形意拳大师李存义,但李存义认为其资质太差、个头太矮,不愿意收其为徒,但有感于其诚意,就教了其劈拳、崩拳,尚云祥离开李存义后,苦练十二年,将劈、崩二拳练得炉火纯青,再次见到李存义时,李存义发现其功夫纯正程度,远超其他亲手教出来的徒弟,后方正式收尚云祥为徒。

信息太多,不知如何选择?用上这三个技巧,才能成为知识的主人。

 

作者:邹玉杰律师

九章刑辩创始人;金亚太优秀刑辩律师;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

目标:穷二十年蛮力,救一百条人命!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刑事辩护:轻易发现的漏洞,很有可能不是真漏洞!

下一篇:分析师思维提示:绝没有天衣无缝的指控,只有找不到辩点的律师!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