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分析师思维提示:绝没有天衣无缝的指控,只有找不到辩点的律师!

浏览量:时间:2020-04-16

 

「得到大学」的线上第1课是分析师思维,讲的是如何用分析师思维去了解一个公司?

课程里讲到:任何一家公司要给它估值的话,其实都有三个约束条件。

一是行业本身,二是竞争对手,三是公司自己。

分析师思维提示:绝没有天衣无缝的指控,只有找不到辩点的律师!

 

换到个人发展前途,也需要如此考虑问题——

首先第1步要搞清楚,将要进入的这个领域是什么行业。

第2步要搞清楚自己的对手是谁、有多强大,自己有没有优势。

第3步才轮到研究自己本身。

如果能完成这三个层次的分析,就有可能更好的看清自己的前途如何?

具体了解一家公司,也应该从上述如此分析。

其实,这一套思路,也可以用到其他领域,比如可以用来判断一个刑事案件成功的几率有多大。

比如我们面对一个串通投标类的刑事案件,也应该从三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分析研究,最终才有可能做出一个相对准确的判断。

分析师思维提示:绝没有天衣无缝的指控,只有找不到辩点的律师!

 

第一,行业。

第二,对手。

第三,自己。

1、关于行业。

行业,具体到刑事案件,可以换成法治大环境来考虑。

因为是串通投标类的刑事案件,所以就必须考虑到当地的法律政治大环境,这些因素有时在很大程度上能左右案件最终的走向。

如果仅仅是法律事情,其实多数案件都比较好解决,就事论事而已,毕竟法庭之上证据为王,有证据有法律依据,就可以定罪量刑。

相反如果证据不足,或者缺乏法律依据,就不能定罪量刑。

但是一旦牵涉到政治因素进去,案件就会变得极度的复杂,稍有不慎,就会满盘皆输,陷入极其被动的局面。

分析师思维提示:绝没有天衣无缝的指控,只有找不到辩点的律师!

 

所以,不少人在这种情况下会坚持一条法则——政治问题法律化。

不要过多于纠缠政治方面的问题,而应该集中全部火力,将法律问题摆上桌面,如此反而有可能从政治因素中抽离出来,将案件拉向一个正确的赛道上来。

2、关于对手。

对手究竟是谁,一定要搞清楚。

因为如果对手都搞错了,集中再多的火力都是白费,甚至可以说,打出去的炮弹越多,浪费就越多。

所有的刑事案件,被告人的对手,都不是公诉人,而是办案法官。

即便在法庭上把公诉人攻击的片体鳞伤,都没有用处。

因为案件的最终决定权在法官手里,或者说是合议庭的手里,甚至会在审判委员会的手中。所以只有最终说服了法官,你才有可能赢得最后的结果。

分析师思维提示:绝没有天衣无缝的指控,只有找不到辩点的律师!

 

所以,在这场关乎当事人生命和自由的比赛中,我们的真正对手应该是法官。

既然找到了,真正要说服的对象是谁,那就要好好的去了解他。

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想了解一个人不一定很方便,但要想了解一个法官,其实是很方便的。

因为网上有大量的判决书。

根据判决书,我们可以了解到这个法官的办案水平,办案习惯,办案风格,甚至量刑的轻重等等……

3、关于自己。

最后终于轮到了自己。

这里的自己,其实包括两个方面:被告人自己,辩护律师自己。

因为想要做好一件事情,不仅要了解自己,还要了解自己的战友。

对于被告人来说,律师是战友。

对于律师来说被告人,是战友。

二者互为战友,队友。

分析师思维提示:绝没有天衣无缝的指控,只有找不到辩点的律师!

 

不是有人说,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

既然如此,那就要好好认真的研究一下自己以及自己的队友。

毕竟知己知彼,才有可能百战不殆。

了解一下自身的优势和劣势,了解一下队友的优势和劣势,同时还要想办法发扬己方的优势,还要化解己方的劣势。

当然最关键的,还是要认真研究案件证据本身的有利方面和不利方面。

有利的,要充分挖掘;不利的,要设法弥补。

当然,一定要有一股必胜的信念。

要坚信一点——

绝没有天衣无缝的指控,

只有找不到辩点的律师!

你还很年轻,将来你会遇到很多人,经历很多事,得到很多也会失去很多,但无论如何有两样东西,你绝不能丢,一个叫良心,另一个叫理想。

——摘自《明朝那些事儿》

要相信:

一个人只要不丢下良心和理想,就有可能做成功一些貌似不可能成功的事情,完成一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当然,可能还需要一个前提——激起对手的良心和理想。

分析师思维提示:绝没有天衣无缝的指控,只有找不到辩点的律师!

 

如果您也对法律问题感兴趣,那么,我欢迎您在留言里给我们分享,您对于类似问题的看法,或者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大家一起学习学习。

作者:邹玉杰律师

九章刑辩创始人;金亚太优秀刑辩律师;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

目标:穷二十年蛮力,救一百条人命!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信息太多,不知如何选择?用上这三个技巧,才能成为知识的主人。

下一篇:“以聚众形式发生的斗殴”之解析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