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刑事辩护:轻易发现的漏洞,很有可能不是真漏洞!

浏览量:时间:2020-04-16

轻易发现的漏洞,绝对不是真漏洞……

01

“打辩论的高手遇到一个辩题的时候,他想出的前十个辩论角度,是一定要扔掉的。因为这算常规思路,对手一定也能预料到,一定会设计好怎么反驳你。”

刑事辩护:轻易发现的漏洞,不是真漏洞!

02

刑事辩护领域,这种思维模型同样大发神威。

律师看完卷宗,很快就能发现5、6、7、8个问题,甚至更多。

而拿着这些轻易发现的漏洞,直接上法庭,或者和法官沟通,能达到预期目的吗?

概率极低。

刑事辩护:轻易发现的漏洞,不是真漏洞!

借鉴棋手思维——多想几步,就会发现原先看到的所谓漏洞,可能根本就不是漏洞。

甚至是对方故意设下的陷阱。

对方抛出这些漏洞的目的,就是扰乱敌军、吸引火力,掩护真正漏洞——暗度陈仓。

何况,这些漏洞如此暴露,控方为何视而不见?

刑事辩护:轻易发现的漏洞,不是真漏洞!

既然如此,有没有破解之道呢?

答案是肯定的。

那就是像辩论高手那样,把发现的前十个漏洞全部放过,集中精力找到第11个漏洞,或许这个漏洞才是控方最担心我们看到的,也是隐藏最深的漏洞。

因为这一个隐藏漏洞,或许就救下了一条人命,又或许会还一个人清白。

03

绝没有天衣无缝的指控,只有找不到辩点的律师。

如何才能找到真正的辩点?

放掉轻易找到的辩点,向前多走几步,往深处多想几层,找到最隐蔽的那个“点”,或者才能破除控方“金钟罩”。

那个“点”,才是真正的金刚钻。

刑事辩护:轻易发现的漏洞,不是真漏洞!

 

如果您也对上述问题感兴趣,那么,我们欢迎您在留言里给我们分享,您对于类似问题的看法,或者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作者:邹玉杰律师

九章刑辩创始人;金亚太优秀刑辩律师;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

目标:做一辈子刑辩,防一万人失足!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拒不执行法院调解书是否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下一篇:信息太多,不知如何选择?用上这三个技巧,才能成为知识的主人。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