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泉州欣佳酒店坍塌姐弟俩遇难:豆腐渣猛于虎,如何告慰死难者?

浏览量:时间:2020-03-16

泉州欣佳酒店坍塌姐弟俩遇难,被发现时2岁弟弟仍抱着4岁的姐姐

01

看了「中国新闻网」上一篇报道,心头的石头沉重无比——

3月10日,福建泉州欣佳酒店坍塌现场,一对姐弟被救出,不幸遇难,一名消防员见状放声大哭。现场救援人员介绍,遇难的姐弟俩年纪很小,弟弟2岁左右,姐姐4岁左右。

泉州欣佳酒店坍塌姐弟俩遇难:豆腐渣猛于虎,如何告慰死难者?

 

“弟弟的手一直抱着姐姐的腰,大家看到这一幕,心里都很沉痛。”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站副站长周建仁看到后,在现场放声大哭,其他指战员也纷纷落泪。

“我们都有孩子,年纪也很小,看到这种场景,大家都忍不住了。”消防指战员们说,“我们不放弃任何救援机会,期待生命奇迹。

文章中还说:

据此前媒体报道,泉州市鲤城区住建局局长张翼说,事发楼房共有7层,属于钢结构房屋。该建筑经查是2013年开始建设,2018年改造为欣佳酒店。

3月10日10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尚勇表示,福建泉州酒店坍塌事故是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酒店违法建设,多次违规改建。救援结束后,将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严格依法依规追究事故责任人的相关责任。

这样看来,问题就比较大了,牵涉的方面应该也比较多。1栋7层楼的酒店,不仅涉嫌“违法建设”,还是嫌多次“违规改建”,注意不是一次,而是多次。

泉州欣佳酒店坍塌姐弟俩遇难:豆腐渣猛于虎,如何告慰死难者?

 

究竟是什么人在给他们胆量和底气?

可以肆无忌惮的违法建造,违规改建,让一个根本就不合格的楼房改造成豪华酒店。

更巧的是,还被用作了新冠肺炎的隔离区。

02

前段时间,因为一个案件和检察官沟通的时候,还在探讨建筑工程质量的问题。

案件涉及到建筑公司挂靠的问题,因为案件已经调解生效,如果想让检察院提起抗诉,就必须找到案件里,或者存在违反强制性法律规定的地方或者存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地方。

在讨论的时候,检察官就认为:

如果让法院的调解协议生效,那么,就肯定会有人效仿,比如那些通过挂靠获取项目的公司,他们会和发包方串通一气,借助法院这个平台,让他们本来无效的合同,变得有了法律效力。

这就完全有可能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泉州欣佳酒店坍塌姐弟俩遇难:豆腐渣猛于虎,如何告慰死难者?

 

因为通过挂靠,而去做项目的这些小公司,所承建的房屋的质量或多或少会存在一些问题,甚至质量上还会存在严重的瑕疵。

这也就是最高院颁布关于审理建筑工程案件司法解释的最根本原因。

司法解释规定,涉及挂靠的工程合同原则上属于无效合同,实际承包人如果想要拿到工程款,前提必须是工程经过竣工验收合格之后。

如此规定的最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

如果允许他们通过法院调解而将本来无效的合同变成有效,那就完全规避了最高院的司法解释,同样会导致大量不合格的建筑工程出现。

泉州欣佳酒店坍塌姐弟俩遇难:豆腐渣猛于虎,如何告慰死难者?

 

这就会给人民大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

03

前几年曾看到过一个视频,最近你又多次看到过。

内容是一个叫盘龙信文化公司的庙会揭幕仪式,没成想,节目仪式开到一半剪彩还没结束,背后的楼就直接塌了。

显然又是一个豆腐渣工程。

揭幕式,直接快进到了闭幕式。

泉州欣佳酒店坍塌姐弟俩遇难:豆腐渣猛于虎,如何告慰死难者?

 

当然,涉案的几个领导,该查的查该关的关,反正一个都不能少。

比较幸运的是,公司还没有完全进入运营状态,大楼里面的人还不是太多,伤亡也就不会太大。

相反,如果节目仪式的时候,没有倒,而是运营最红火的时候,大楼突然倒塌。

那样的话,可能结果就更严重了。

古人说,苛政猛于虎。

现在应该改一改了,

——豆腐渣工程猛于虎。

泉州欣佳酒店坍塌姐弟俩遇难:豆腐渣猛于虎,如何告慰死难者?

 

如果您也对法律问题感兴趣,那么,我们欢迎您在留言里给我们分享,您对于类似问题的看法,或者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我们会挑选出最精彩的留言「置顶」,我们大家一起学习学习。

作者:邹玉杰律师

九章刑辩创始人;金亚太优秀刑辩律师;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

目标:做一辈子刑辩,防一万人失足!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江苏南京:高价“洗剪吹”8名“托尼老师”被判!强迫交易要不得

下一篇:案件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办结的,应当对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