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死刑犯吃霸王餐,不付钱竟被打死:是为民除害?还是故意伤害?

浏览量:时间:2020-03-16

死刑犯从看守所脱逃,喝酒惹事被打死,打人者是否需要承担责任?

01 死刑犯吃霸王餐,不付钱竟被打死

【案情介绍】 

黄某因强奸杀人被法院一审判决处死刑立即执行,不料在看守所羁押期间,黄某竟然从看守所逃了出来。

当其逃到一个偏远的小镇时,看到公路边有个小饭馆,饥肠辘辘的黄某便点了四个菜,一个汤,外加一瓶白酒,自酌自饮。

死刑犯吃霸王餐,不付钱竟被打死:是为民除害?还是故意伤害?

 

但是黄某刚从看守所逃出来,衣服都是偷别人的,钱包比脸都干净,哪里有钱结账呢?

没钱结账,店主肯定不是放他走,当场就要报警。

黄某一看店主报警,便拼命挣脱店主,进而冲突升级,打了起来,在这过程中,黄某不幸被店主用酒瓶当场打死。

(案例来源于“身边的刑法”)

02 店主打死越狱死刑犯,为民除害?

有人可能会认为,店主这不是为民除害了吗?至少应该颁发个“为民除害奖”。

毕竟打死的人是本应该被执行死刑的人,即便不被店主打死,抓回来之后也必然会被处死。

死刑犯吃霸王餐,不付钱竟被打死:是为民除害?还是故意伤害?

 

其实根据法律规定,并不应该这样处理。

尽管黄某是个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人,但是只要还没有被执行死刑,他就仍然是一个生命。

只要他还是一个活着的生命,法律就不允许其他人用非法方式剥夺他的生命。只要非法剥脱他人生命,就有可能涉嫌故意杀人罪或者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又或者过失致人死亡罪。

至于上述案例中,过失致人死亡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我就不再多说,我们只说说前两个罪名。

死刑犯吃霸王餐,不付钱竟被打死:是为民除害?还是故意伤害?

 

关于故意杀人罪,《刑法》第232条是这样规定的:

“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所谓“故意杀人”,就是指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

关于故意伤害罪,第234条这样规定:

“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所谓“故意伤害罪”,是指故意地非法损害他人身体健康的行为。

从案情中,可见双方发生冲突的起因不过是四菜一汤一瓶酒而已,并没有什么深仇大恨,当然达不到要人性命的地步。

所以,店主打伤黄某的动机,最多是故意伤害而已,目的是防止黄某逃跑,顺利拿回饭菜款。

而绝不应该有“不付款,拿命来”的主观动机,毕竟生意人追求的是利润,绝对不是人头。

死刑犯吃霸王餐,不付钱竟被打死:是为民除害?还是故意伤害?

 

综上,店主主观上故意伤害的可能性更大,最终仍应认定为故意伤害死亡。加上黄某客观上存在明显过错,可以对店主减轻处罚。

可以在三年至十年之间量刑。

如果还有其他更有利情节,争取判三缓四,或缓五,也不是没有可能。

03 死刑犯,是否有权感受公平正义?

从法律上来讲,任何人的生命都是有价值的,包括即将被执行死刑的人。

死刑犯吃霸王餐,不付钱竟被打死:是为民除害?还是故意伤害?

 

在美国曾经有这么一个案例。

死刑犯美国54岁死囚乔·哈里斯,应在2012年11月27日14点执行死刑,在死前最后的一餐,他吃了一顿大餐还喝了红酒,没想到他突发脑溢血当场挂了,早死了40分钟。

其亲属因此状告监狱,明知高血压还让哈里斯喝酒,让他丧失了40分钟的美好生命,必须赔偿其家人精神上的损失。

最后,亲属获赔350万美元。

所以,尽管黄某是即将被执行死刑的人,但是对于黄某来说,要想剥夺其生命,就必须履行法定程序才行,而不能由任何私人通过非法的手段来剥夺。

为什么要给那些罪大恶极、恶贯满盈的故意杀人犯毒品犯罪分子指定律师进行辩护,这就是最根本原因。

就是为了让他们死的合理合法,死的有尊严。

最近一直在提倡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也是同样道理。

死刑犯吃霸王餐,不付钱竟被打死:是为民除害?还是故意伤害?

 

如果您也对法律问题感兴趣,那么,我们欢迎您在留言里给我们分享,您对于类似问题的看法,或者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我们会挑选出最精彩的留言「置顶」,我们大家一起学习学习。

作者:邹玉杰律师

九章刑辩创始人;金亚太优秀刑辩律师;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

目标:做一辈子刑辩,防一万人失足!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家长监督不到位,儿童充值大额游戏币:合同无效?充值款能退回?

下一篇:江苏南京:高价“洗剪吹”8名“托尼老师”被判!强迫交易要不得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