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家长监督不到位,儿童充值大额游戏币:合同无效?充值款能退回?

浏览量:时间:2020-03-16

最近一段时间,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影响,各大中小学均无法正常开学,需通过网络在线学习,这就延长了儿童接触网络的时间,个别学生就更容易迷上网络游戏,从而引发网瘾、网恋、学习焦虑等心理问题。

家长监督不到位,儿童充值大额游戏币:合同无效?充值款能退回?

 

比如下面情况,就是个比较极端的案例。

“本来想着给8岁不能自立的小孩看病的钱,但是被大儿子充值了6700多元,这个钱退回来的话,就给小孩去看病。”

近日,来自河南周口的毛女士向记者反映,受疫情影响,12岁的大儿子从2月6日开始通过手机上网课。2月17日至19日,孩子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用手机玩和平精英和王者荣耀游戏,并陆续充值了六千多元,这给并不宽裕的家庭带来不少负担。

家长监督不到位,儿童充值大额游戏币:合同无效?充值款能退回?

 

一、未成年人充值行为效力如何?

根据《民法总则》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

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需要解决,就是即便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也有权做一些行为,只要与其年龄和智力相当,就可以。

家长监督不到位,儿童充值大额游戏币:合同无效?充值款能退回?

 

那么,这里面就有一个问题需要解决。

6700元钱,12岁孩子,二者是否相当。

答案应该很明确,二者不相当,6700块钱,基本上相当于普通家庭一个月的收入,或者开支。

任何一个普通家庭都不太可能允许出现这样的情况——孩子打游戏,一次性花去一家人一个月的收入,甚至还是另一个孩子治病费用。

另外,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法律行为能力人,按照法律规定,其作出的民事行为是效力待定的,需要法定代理人的追认,如果法定代理人明确拒绝追认的,就应该按照无效合同处理,双方互负返还义务。

所以,案例中的男孩充值行为所形成的合同,应该属于效力待定合同,家长只要拒绝追认该合同效力,其就属于无效合同。

家长监督不到位,儿童充值大额游戏币:合同无效?充值款能退回?

 

同时,家长有权要求返还充值款。

二、合同无效后,如何处理?

不过充值合同被确认无效后,只会带来另外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

网络游戏币或装备等属于虚拟财产,一旦充值,很快就会消费掉,如果账户里还有余额,大多数人都不会选择继续充值。

所以账户里充值的游戏币,基本上都不会储存太久。

那么,问题就来了。

合同确认无效后,会涉及相互返还的问题。

家长监督不到位,儿童充值大额游戏币:合同无效?充值款能退回?

 

游戏公司当然可以返还金钱,但是游戏币已经消费完毕,作为孩子的家长拿什么来返还游戏币?

这就会出现相互返还的程序,无法真正实现。那么游戏公司的损失又该如何处理?

案例中,男孩未经家长同意,擅自用家长账户进行充值,显然家长监督不到位,存在重大过错。

而商家也没尽到注意义务,并没有实质性核验买家年龄信息,也存在一定过错。

双方都存在过错,损失就应该由双方共同承担,分担方式按照过错比例。

三、退款目的能不能实现?

即便上面的问题都能解决,要想真正实现退款的目的,其实还有一个更大的拦路虎。

因为一旦双方达不成调解,就必然走上法庭,进入诉讼程序,而在法庭上,没有证据的话,即便你说的天花乱坠,都没有用处。

因为在法庭上,必须证明游戏充值的人是未成年人,而且家长对此不知情,而这个证明责任恰恰在家长这一方。

但是这种事情,又很难有证据证明,除非未成年人充值时,恰好有摄像头拍到了。

这种奇迹很难出现。

家长监督不到位,儿童充值大额游戏币:合同无效?充值款能退回?

 

当然,如果游戏公司通过大数据分析,应该可以分析出来充值的人是未成年人还,是成年人。

不过作为游戏公司,即便有能力分析出来,也不会提供出来。

按照“谁主张,谁举证”的法律原则,如果没有证据证明,那么其诉讼请求很可能得不到法院支持。

四,给家长的三个小建议。

因此,为防范此类事情,家长应该注意银行卡密码的保密,给孩子的手机最好不要绑定家长的银行卡,只有从根本上尽到监护义务,才能有效避免此类麻烦。

具体建议有三个:

家长监督不到位,儿童充值大额游戏币:合同无效?充值款能退回?

 

1、手机的支付密码,不要告诉孩子。

孩子没有密码,就完成不了支付。如果孩子确实需要在网上购买东西,支付的时候,必须由家长来完成。

这就可以从根本上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

2、手机绑定的银行卡,不要有太多钱。

手机绑定的银行卡如果只有几百,或者1000块钱。

那么,即便被孩子知道了密码,或者操作不慎误充值了游戏币。其损失也不会太大,也算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3、多和孩子互动,多陪儿子玩耍。

孩子真正需要的不是手机游戏,而是父母的陪伴。毕竟,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多和孩子聊天互动玩耍,他就不会沉迷于游戏而不能自拔,也更不会出现一次性充值几千上万的事情。

所有这些情况的出现,都是因为家长过于不关注孩子。

有人不是说,要想毁坏一个孩子,扔给他两个手机就解决了。

作者:邹玉杰律师

九章刑辩创始人;金亚太优秀刑辩律师;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

目标:做一辈子刑辩,防一万人失足!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对聚众斗殴罪中斗殴与防卫的认知

下一篇:死刑犯吃霸王餐,不付钱竟被打死:是为民除害?还是故意伤害?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