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青年律师:惯性有助于个人快速成长。|081

浏览量:时间:2019-04-25

 

作者:邹玉杰律师;单位:金亚太刑辩专业所

 

01

 

巴菲特的滚雪球理论

巴菲特有一个著名的投资理论叫滚雪球。意思是说投资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并不像我们所想象的那么复杂。

只需要找到一个正确的方法,之后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持续的坚持做这件正确的事情。

好似从山顶往下滚雪球一般,刚开始的时候是比较困难的,因为雪比较少,雪球也就比较小,但是随着时间的积累,雪球会慢慢变大,雪球滚动的速度也会越来越快,直至最后会成为一个巨无霸。

在这中间,其实惯性的作用是最大的。

02

 

前几天在《樊登读书会》上面,听他们在解读张展晖的《掌控》一书时,了解到一个特别开发脑洞的洞见,对我们在锻炼身体以及个人成长方面都有实际的意义。

在节目里,张展晖曾向樊登提出过一个这样的问题:人们在跑步的时候,主要的力量来源在哪里?

樊登说:在于腿部的蹬力。

而张展晖接下来的回答,让我大吃一惊,很是不可思议,他说:人们跑步的力量来源其实在于重力,也就是人体自身的重力。

也就是说,人们在跑步的过程中,肢体的前倾会让人的重心向前转移,而重心的前移,又会迫使人的下肢不由自主的前移,以保持平衡。

而这种自身的平衡是不需要消耗太多能量的,更不需要腿部用力去蹬,以增强动力。

那么用这种方式去跑步,由于是人体的整体运动,而不是个别部位的局部运动,其能量的消耗也是整体的,这就会使人的身体显得比较匀称,而不会变的局部比较畸形。

这种运动方式,利用的其实也是惯性原理。

03

 

之前曾经听罗振宇在逻辑思维节目里说过这么一件事情:

一个加拿大的华人老喻,也是罗振宇的好朋友,说他发现了一条极简的公式,按照这条公式,任何人都可以不靠智商、背景和运气,找到一种广泛可行的解决方案。

这个公式就是:

一个人的成就=核心算法×大量重复动作²。

所谓“核心算法”,就是你的“第一性原理”。

就是你始终揪住它不放松的东西,做任何事都是使用这个“核心算法”,在任何选择关头,不管别人怎么说,怎么看,都用这个原理做决策。

所谓“大量重复的动作”,就是一旦启动开始重复地做,笨笨地坚持往下做。每多做一次,就会比其他人积累更大的优势。

所谓的“平方”,就是指一旦积累的一些优势,这个优势就会以指数级来积累。

04

 

具体到青年律师的个人发展,这个原理,也是适用的。

不管是在办案能力,还是开拓案源方面,青年律师都应该找到自己的核心算法,然后就在这个核心算法的指导下,进行大量的重复性动作,长期坚持下去,便可以获得指数级增长的成绩。

比如在刑事辩护案件的办理方面,想要提高自己的办案能力,就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算法,才有成功的可能。

在方法论方面,朱明勇大律师的方法是找到大量的刑辩大咖的辩护词,进行详细研究,从中提取辩护方法论。

而陈虎教授的方法是搜集大量的刑事案件判决书,认真分析,从中找出法官判案的方法论。

个人觉得如果将这两种方法结合起来用,效果会更好。

具体操作起来可以这样:找到一些刑辩大咖的辩护词,同时找到对应的判决书,认真分析研究,找出其成功的经验或者失败的教训,进而总结出法官处理这类案件的规律。

当然由于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也给我们提供了另外一个快速成长的法门:不少热点案件或者疑难复杂的案件,其庭审都会直播到网上,我们可以在网上反复的观看研究出庭律师的辩护策略,方案以及技巧。

这种方式要比单纯的研究判决书或者辩护词,效率可能会更高。

如果每一类案件都这样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总结规律,相信假以时日,我们的成就肯定是指数级增长的。

05

 

查理芒格也说过:

在商界有条非常有用的古老原则,这个原则,分成两步走:

1、找到一个简单的、基本的道理。

2、非常严格的按照这个道理行事。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日〕高桥则夫:“构成要件重合”的规范性、机能性分析

下一篇:刑事辩护:明知希望不大,是否还需要努力一把?|079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