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刑事辩护:明知希望不大,是否还需要努力一把?|079

浏览量:时间:2019-04-25

 

作者:邹玉杰律师;单位:金亚太刑辩专业所

01

 

作为一个专注于刑事辩护的律师,经常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

被告人罪大恶极,你为什么还要为他辩护?

这个案件辩护的难度极大,成功的希望极小,为什么还要这么拼命的辩护呢?

突然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一般人可能都不知道如何回答才好。

由于自己从事刑事辩护多年,也被问过类似问题,开始时也是不知如何回答。

对此,很是纠结不已。

随着被问次数的不断累积,考虑这个事情的次数也就随之增多,慢慢的也就找出了问题的答案。

02

 

记得马云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不是因为看到了希望才努力,而是因为努力了才能看到希望。

鲁迅也说过另外一句话: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有了路。

结合这两句话,可以换一种方式来说——

有一些案件,本来就没有希望,只是努力的次数多了,程度到了,慢慢的就有了希望。

03

 

爱迪生发明电灯的时候,曾经失败过1000多次,别人认为他失败了1000多次,而他自己的看法却不同——

我并没有失败,而是成功的发现了一天多中不能使用的材料而已。

所以说,事情本身,有时候并不见得就是全部的真相,而看待事情的态度,可能才是事情的全部真相。

比如,一个案件确实看起来证据确实充分,事实也特别清楚,在一般人看来,可能就没有了辩护空间,当然也就不再考虑其他的可能。开庭时,按照普通案件走一下程序就算完成了任务。

但是,同样一个案件,到了有些律师手里,可能就玩出了花样,找到了其他人没找到的辨点,也许只是一点点,但却能救人一命,又或者还人一个清白。

04

 

当然,有人对此会不以为然。

他们会说,这不过是强词夺理罢了,哪里有那么神奇,别人都搞不定,换个人就可以化腐朽为神奇。

不过是痴人说梦罢了。

不过,事实上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而不是我们大多数人所以为的那样——少数服从多数。

就像哥伦布立蛋的故事那样,等哥伦布把蛋竖立之后,周围的人才发现——原来竟然这么简单,其实我也会的。

但是,哥伦布没做出来之前,却没有任何一个人站出来说——我可以做出来!

这,大概就是普通人和牛人之间的差别。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而只有哥伦布那种敢于突破常规、别出心裁的人。才是真正的牛人。

05

 

但愿这个世界上,能够打破常规、别出心裁的人越来越多。

但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不迷信权威,而敢于相信我们自己。

唯有如此,这个社会才会更加的绚丽多彩,精彩纷呈。

也只有这样,我们所经手的案件,才不会有那么多的冤假错案。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青年律师:惯性有助于个人快速成长。|081

下一篇:刑事律师:生活不只是刑辩,刑辩可以是生活。|080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