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昆山砍人事件里的“孙子兵法”

浏览量:时间:2018-09-02

作者:邹玉杰律师

九章刑辩创始人;金亚太优秀刑辩律师;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

孙子曰: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

从昆山砍人事件的视频中可以看出,碰擦刚发生时,宝马车里先出来的一男一女,处理的方式就属于上兵伐谋或伐交。他们以一种温和的方式,将自行车男子劝走,进而劝其不要报警,以一种息事宁人的态度来解决问题,按照孙武子的说法,就是一种比较高级的处理争端的手段。

最后恰恰应了那句话:兵者,不祥之极也,玩火者自焚。

 『〇二』

不可胜者,守也;可胜者,攻也。守则不足,攻则有余。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胜也。 

自行车男子刚开始一直处于守势,不管是拳打脚踢还是长刀乱砍。他的应对方法均是左躲右闪,基本没有还手。

此时,双方的胜负已分,结果已定!

『〇三』

视频中的宝马车男子的行为,恰恰犯了孙子兵法中讲的兵法大忌:围师遗阙和穷寇勿追。

否则,他们就就会变成一个困兽,俗话说困兽犹斗,就是说即便是被大部队包围的一个野兽他也会用残留的最后一口气,去挣扎、去拼斗,如此的话,鹿死谁手确实无法预料。

孙武子所说的“穷寇勿追”,就是说这个时候,对于那些落荒而逃的敌人,千万不要穷追猛打,否则的话他们一看没了活路,很可能会激起他们拼命一搏的斗志。

恰恰是因为宝马男子的穷追猛打和步步紧逼,让自行车男子觉得自己如果不奋力一搏,那么将毫无生机可言。而最终的结果,恰恰印证了孙子兵法中的智慧,说明孙武子所总结的这些兵法智慧,确实就是真理。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昆山砍人案”无罪不是民众的胜利!

下一篇:成功取保 | 许憬、李井方办理的强奸案犯罪嫌疑人成功取保候审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