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当众砸手机不过是学校与家长合演的一场霸权宣示而已

浏览量:时间:2017-10-10

作者:丁大龙律师 

10月8日,河南南阳,一所中学为制止学生课堂上玩手机现象,在校内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手机销毁大会。

在学校的大操场内,学生们队列整齐排排站,校方人员在操场的跑道上展示了多部被没收的学生手机。随后,其中一位教职工拿出一把锤子,大力地砸在手机屏幕上,砸到屏幕四分五裂不算,甚至要将手机到前后壳‘分离’才肯罢休,不仅如此,还搬来一桶水,将手机泡在里面,确保销毁的彻底。

针对这一事件,法律人真的是坐不住了。很多法律专业的网友讲了学校涉嫌侵权的问题,甚至有人认为学校的行为涉嫌毁坏财物罪。大家讲的都没错,但却忽略了家长在这个法律问题中担任的角色。

在这个事件中,所有的法律问题的逻辑根基都是孩子对手机享有所有权,但事实上,绝大多数孩子没有钱购买手机,基本都是家长购买。所以,家长对手机的所有权是确定的,学生对手机的所有权是继受自家长。咱们国家民法对于小孩子的单方受益民事行为的效力是认可的,也就是说,如果家长把手机赠与自己的孩子,孩子对手机的所有权就是会受到法律保护的。但如果家长只承认自己把手机给孩子使用,不承认自己放弃手机所有权呢?孩子拿什么来证明自己对手机享有所有权?

所有权人是可以放弃自己的财产权利的,所以,不管是追究学校侵权的民事责任还是故意毁坏财物罪的刑事责任,认定学校是否应当承担责任的决定性因素都是家长的态度。学校是在与家长形成默契之后做出的一个不会被追究责任的“违法行为”。

 “我不仅对你好,还要让全世界都知道我对你到底有多好!”因为爱你就可以粗暴处置你的一切,学校与家长不是在砸手机,而是有这样简单粗暴的方式向全世界宣示着他们对于孩子的处置权,可怜的是目前我看到过的所有报道中都没有人问过孩子对这个事件的态度。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媒体删帖业务的法律风险分析

下一篇:以案释辩+实战模拟:王亚林为全省新执业律师培训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