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亚太简讯

金亚太律师事务所第六期刑事下午茶如期举行

浏览量:时间:2016-07-02

2016年7月1日,金亚太律师事务所刑事下午茶第六期如期举行。本次活动主要内容是研讨三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分别是金亚太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刑事辩护团队导师王亚林律师提交的某企业单位行贿案、孙某非法采矿案,金亚太律师事务所青年律师刑辩特训营营长姚进律师提交的某甲盗窃案。安徽省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张贺京主任、江西振武律师事务所李凤兰律师应金亚太律师机构邀请和来自金亚太律师机构律师、本地其他律师事务所同行共同参加了本期下午茶活动。案件研讨会由黄奥律师主持。

6a6dacb5569e96a7.jpgIMG_5704_副本.jpg

本期案例研讨会首先研讨了王亚林主任提交的两个案例。王亚林主任及其助理就某企业单位行贿案主要案情向与会律师作了介绍。因为案情重大复杂,与会律师就案件的主要事实和情节向王亚林主任及其助理作了细致地补充询问和了解。王亚林主任指出,该案既涉及单位行贿罪、串通投标罪的定性问题,又涉及单位行贿罪与行贿罪中具体实施人行为性质的判定等问题。王亚林主任和与会律师共同就本案可能涉及的有关罪名的法律规定、司法解释、会议纪要及最高法院法官最新的观点作了系统梳理和提炼。王亚林主任特别指出,个案辩护方案的选择与确定,既要尊重基本案件事实,又要权衡各方面的利益,不能仅仅停留在法律适用与论证的技术层面,要力争技术和案件处理艺术相结合,最大化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王亚林主任提交的第二个案例是孙某非法采矿案,此案在案发当地影响重大,案件的主要焦点之一是非法采矿罪数额的确定问题。此类案件中非法开采矿产资源造成国家矿产资源破坏储量的确定一直是司法实践中一个难题。在认定非法采矿罪数额时,选取不同的参照体系及使用不同计算公式,对数额的确定影响重大。王亚林主任指出,在面对此类案件时,要积极全面收集相关典型案例,总结先前案例计算经验,结合正在处理的案件的基本事实,可以主动提出合理的计算方案,为确定此类案件犯罪数额提供重要参考。

随后,姚进律师就提交的某甲涉嫌抢劫罪案情向与会律师作了介绍,并提出本案争议的焦点是在不能确定“当场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的”对象是否受到现实威胁以及实施的“暴力”威胁行为客观上不能实现的情形下,盗窃行为是否能够转化为抢劫罪。目前侦查机关认为构成抢劫罪。与会律师细致的分析了盗窃行为转化为抢劫罪的几种情形和盗窃罪成立是否是转化犯的前置条件等法律问题后,多数律师认为基于目前案件事实,本案尚不能构成抢劫罪。

IMG_5595_副本.jpgIMG_5648_副本.jpg

本期刑事下午茶的案例研讨活动一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无论是和案例相关的法律规定的综合梳理,还是不同观点及其论证依据展示,都令参与本期活动的律师同仁受益匪浅。王亚林主任在本期活动结束时特别强调,案例集体研讨制度,不仅使具体案件承办律师能够全面、深刻理解与案件相关的法律问题,还能让参与研讨的其他律师积累办案经验,完善办案技艺,更重要的是践行刑事辩护律师追求正义的使命。

案例研讨会结束后,优美动听音乐响彻金亚太律师机构刑辩分所大厅,咖啡的浓郁、水果的香甜和余意未尽的争论,充盈整个大厅。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骨科医生埋尸案二审宣判:维持故意杀人罪,赔偿125万,改判10年

下一篇:王亚林应省检察院邀请参加提案座谈会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