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产品

终止侦查

——什么是终止侦查

终止侦查,是指公安机关在侦查过程中,发现有犯罪事实需要追究刑事责任,但不是被立案侦查的犯罪嫌疑人实施的,或者在共同犯罪案件中,部分犯罪嫌疑人不够刑事处罚的,应当对有关犯罪嫌疑人作出终止侦查的决定。对需要终止侦查的,办案部门应当制作《终止侦查报告书》,报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对于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需要解除刑事强制措施。需要行政处罚的,依法予以处理或移交有关部门。终止侦查与撤销案件的区别在于,撤销案件针对的是案件,终止侦查针对的是人。

终止侦查的前提是案件已经立案侦查。按照国家追诉原则,对犯罪行为的追诉活动要由专门的国家机关负责调查,而刑事追诉活动既包括搜集犯罪证据,查获犯罪嫌疑人,查明犯罪事实真相的活动,也包括提起刑事指控并支持公诉的活动。其中,搜集证据、发现事实真相并查获犯罪嫌疑人的活动,就是刑事侦查活动。侦查机关搜集证据、发现事实和查获嫌疑人的主要目的,就在于为检察机关的公诉活动提供必要的诉讼准备和程序保障。

综合以上侦查的概念,如果犯罪事实已经发生且不是当事人本人实施的,或者在共同犯罪中当事人的行为不够刑事处罚的,侦查机关应当查明案件事实,对当事人作出终止侦查的决定。

——我们怎么做终止侦查辩护

金亚太刑辩律师形成了成熟、精细、稳健、灵活的终止侦查辩护思维,在团队化、标准化、精细化办案原则的基础上,针对可能终止侦查的各种因素进行分析和研判。在程序权利、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逻辑推演等方面提出专业、精细、合理、有力的终止侦查的辩护意见;同时,金亚太刑辩律师团队凭借专家智囊团和刑事案件团队研讨制度,保障了每一起终止侦查辩护案件辩护工作的高效、专业,从而全面、有力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金亚太刑辩律师团队针对终止侦查辩护形成的主要工作流程包括:

1.初步了解案件事实;

2.会见当事人,进一步了解案件事实;

3.保障当事人的程序知情权,告知期限等程序性规定;

4.团队研讨;

5.研判侦查方向和侦查思路,设计辩护方案;

6.根据个案提出各类程序或证据类申请;

7.与侦查人员沟通,提交终止侦查的辩护意见;

8.根据侦查机关的处理结果,提出相应的救济申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