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助手

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法律适用

浏览量:时间:2023-01-17

作者:程业文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知道出售伪造的发票是犯罪行为,但其实非法出售真实有效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行为也是我国刑法打击的犯罪行为。所谓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罪,是指违反国家发票管理法规,故意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行为,本罪所指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应是真实有效的,而非伪造的,否则不构成本罪。

一、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法律规定

《刑法》第二百零七条: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量巨大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二、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构成要件

(一)客体要件

本罪侵犯的客体国家对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管理制度。

(二)客观要件

本罪的客观方面表现为违反有关发票管理法规,非法出售真实有效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行为。

(三)主体要件

本罪的主体为一般主体,包括单和个人。《刑法》第二百一十一条规定,单位犯本节第二百零一条、第二百零三条、第二百零四条、第二百零七条、第二百零八条、第二百零九条规定之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各该条的规定处罚。

(四)主观要件

本罪在主观方面表现为故意,即明知是国家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而故意非法出售。只要行为人故意实施了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行为,则不论出于何种动机和目的,也不论其是否达到牟利目的,均可以构成本罪。

三、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立案标准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的通知》(2022修订)第五十九条规定:〔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刑法第二百零七条)〕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

(一)票面税额累计在十万元以上的;

(二)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十份以上且票面税额在六万元以上的;

(三)非法获利数额在一万元以上的。

四、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量刑标准

(一)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

(二)数量较大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

(三)数量巨大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四)单位犯本罪的,处罚金,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个人犯罪处罚。

因此,行为人非法出售由国家税务总局统一印制的全国通用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行为也有可能构成刑事犯罪,面临刑事处罚。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刑事辩护如何坚持责任主义原则

下一篇:最后一页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