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助手

美国“零元购”不犯法?

浏览量:时间:2023-01-13

作者:查富涵律师

近日,美国多地“零元购”的抢劫事件频频登上新闻媒体,超市、百货店的商品被哄抢一空,店员镇定自若的等待劫匪离去。不少网友看着视频心生疑惑,难道美国“零元购”不犯法?为什么“零元购”警方不治理?难道美国“零元购”是合法的?

美国的法系与我国不同,联邦和五十个州有各自的刑法典,法律规定也都不相同。在全美的范围内,并不存在“零元购”完全无罪的法律。

以加利福尼亚州例,2014年加州通过并生效的47号法案旨在通过减少非暴力犯罪后果,来缓解监狱的拥挤问题。同时带来一定的社会风险,不少“不法分子”有了该法案的加持有恃无恐。

47号法案对于重罪量刑法有三大方面的修改:

一、某些盗窃和持有毒品的犯罪将从重罪变为轻罪;

二、曾因上述犯罪判为重罪正在服刑的人可申请重新判刑;

三、那些已经完成重罪判决的人可向法院申请修改他们的犯罪记录变为轻罪。

(后两点新规定与我国刑法完全不同,我国刑法实行从旧兼从轻原则,依照当时的法律已经作出的生效判决,继续有效。)

盗窃低于950美元,将会以轻罪量刑。而在此之前,在加州盗窃超过400美元将会被判处重罪。而被判处轻罪不代表免于刑事处罚,轻罪的刑期不超过6个月或最高缴纳1000美金罚款,或两者并罚;轻罪除非目击或者特例警察无权逮捕。可能会对盗窃低于950美元的被告人判处缓刑并处罚金、社区劳动或者不超过6个月的监禁。

【47号法案】

只要价值不超过950美元,统统将对以下罪行以轻罪量刑而非重罪:

入店行窃

重大盗窃案

领取被盗财物

伪造的支票

欺诈

开一张空头支票 

2020年加州又通过SB-82号法案,将950美元以下不造成致命伤害的抢劫也改为轻罪。法案规定,使用武力或者恐吓手段从他人手中抢夺财物,且金额不超过950美金,在不使用致命武器和对他人造成严重身体伤害的情况下,可视为一级轻微盗窃罪(Petty Theft  in  the First Degree),嫌犯被定罪后,刑期不超过一年或最高缴纳1000美金罚款,或两者并罚。

换句话说,加州把曾经最高可判处9年徒刑的抢劫罪改为轻罪,犯罪代价大大降低。在加州,如果行为人入户抢劫900美金,加州法院可能会对被告人判处缓刑并处罚金、社区劳动或者不超过1年的有期徒刑。

【SB-82号法案】

一级轻微盗窃罪是以武力或是使他人感到恐惧的手段从他人夺取财产或者从商店处夺取财产,前提是不使用致命武力或被害者受到的伤害不是重伤。

那么在我国,如果盗窃或者抢劫价值950美金(约6553人民币)以下的财产,将面临什么处罚?

盗窃罪】如果行为人(无前科)一次盗窃金额在两千元人民币至6500元人民币之间,依据法律规定将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实践中,通常可能判单处罚金或者缓刑;如若金额在2000元以下,则不构成犯罪。

(刑法司法解释对于盗窃罪的量刑标准有明确规定,同时规定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依据当地经济水平和发展状况确定具体的数额。因此各省的量刑标准会有所差异,但差距不大。这里仅讨论安徽省的量刑标准。)

《刑法》第264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安徽省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2000元以上;

安徽省盗窃公私财物数额巨大,五万元以上。

安徽省盗窃公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四十万元以上。

抢劫罪】抢劫价值950美金(约6553人民币)以下的财产,最高可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或者死刑。如若行为人在中国入户抢劫900美金,依据法律规定,将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我国刑法中并不以劫得金额作为抢劫罪的定罪标准,而美国加州则以是否使用威胁他人生命的武器或造成重伤为依据。

《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入户抢劫的;(二)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劫的;(三)抢劫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四)多次抢劫或者抢劫数额巨大的;(五)抢劫致人重伤、死亡的;(六)冒充军警人员抢劫的;(七)持枪抢劫的;(八)抢劫军用物资或者抢险、救灾、救济物资的。

 

参考文献:Crodelle J, Vallejo C, Schmidtchen M, Topaz CM, D'Orsogna MR. Impacts of California Proposition 47 on crime in Santa Monica, California. PLoS One. 2021 May 19;16(5):e0251199. doi: 10.1371/journal.pone.0251199. PMID: 34010285; PMCID: PMC8133468.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洗钱罪的行为对象内涵界定

下一篇:最后一页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