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助手

什么是社区矫正

浏览量:时间:2020-05-06

2019年12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将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实施。那么什么是社区矫正?

一、社区矫正的概念是什么

 社区矫正是将罪犯置于社区内,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使其尽快融入社会,促进社会长期稳定与和谐发展的一种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

二、社区矫正时间如何计算

(1)管制的矫正期限与管制期限相等,矫正期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判处管制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与管制的期限相等,同时执行。矫正期至管制期满为止。

(2)缓刑的矫正期限与缓刑考验期限相等,矫正期从判决确定之日起计算,至缓刑考验期满为止。

(3)假释的矫正期限与假释考验期限相等,矫正期从假释之日起计算,至假释考验期满为止。

(4)暂予监外执行的矫正期限与暂予监外执行期限相等。人民法院决定的,矫正期从暂予监外执行决定生效之日起计算;公安机关、监狱管理机关批准的,矫正期从出监所之日起计算,矫正期至暂予监外执行期满为止。

(5)单处剥夺政治权利的矫正期限与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相等,矫正期从判决执行日起计算;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矫正期限与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相等,矫正期从徒刑、拘役执行完毕之日起或者从假释之日起计算,矫正期至剥夺政治权利期满为止。

三、社区矫正的对象有哪些

根据2018年10月26日施行的《刑事诉讼法》第二百六十九条 “非监禁罪犯的社区矫正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或者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依法实行社区矫正,由社区矫正机构负责执行。”2020年7月1日起即将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第二条 “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依法实行社区矫正。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教育帮扶等活动,适用本法。”

  根据中央批准的社区矫正试点意见,社区矫正的对象为:“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以及被剥夺政治权利在社会服刑的五种罪犯。”

  结合上述法条我们可以发现,社区矫正对象有:

  1、被判处管制的;

  2、被宣告缓刑的;

  3、被暂予监外执行的,具体包括:

  (1)有严重疾病需要保外就医的;

  (2)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

  (3)生活不能自理,适用暂予监外执行不致危害社会的。

  4、被裁定假释的;

  5、被剥夺政治权利,并在社会上服刑的。

        整理人:姚放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简易程序和速裁程序的区别

下一篇:多种类毒品犯罪的毒品数量计算方法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