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案例

高正纲、夏炀律师亲办案例:定性之辩,从寻衅滋事罪到故意伤害罪缓刑

浏览量:时间:2021-10-29

 

【关键词】

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缓刑

【公诉机关】

S市X县人民检察院

【审判机关】

S市X县人民法院

【被告人】

Y某

【辩护律师】

高正纲  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一级合伙人       

夏  炀  金亚太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研究员

【起诉事实】

1、公安机关起诉意见书认为:“犯罪嫌疑人X某某、Y某涉嫌寻衅滋事罪...,此案移送审查起诉”。

2、检察院起诉书指控:“2020年8月8日9时许,被告人X某某、Y某一起进入其楼上邻居Z某某家中,因琐事发生争执。被告人X某某、Y某对Z某某及其亲戚W某某实施殴打。经鉴定,Z某某、W某某均为轻伤二级。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X某某、Y某的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

辩护经过三大阶段全力以赴成功改变案件定性

侦查阶段走访案发现场分析案情细节发掘辩护焦点

1、高正纲、夏炀律师在Y某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后,接受其家属咨询,向家属详细介绍刑事案件程序,预判案件走向,提出专业建议。

2、高正纲、夏炀律师接受委托后第一时间驱车前往X县看守所会见Y某,制作首次会见笔录,分析案情细节,为接下来的辩护打下基础。

3、通过走访案发现场,高正纲、夏炀律师认为本案发生事出有因,辩护焦点在于寻衅滋事的案件定性能否改变。

审查起诉阶段双线作战促成和解成功取保候审

1、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结合会见、详细阅卷、案例检索,高正纲、夏炀律师多次赴X县与承办检察官沟通,提交建议不批捕意见、伤情重新鉴定申请书、调取证据申请书、审查起诉阶段辩护意见,详细论证本案涉嫌故意伤害罪,成功调取关联民事案件中涉案房屋损坏情况鉴定报告。

2 、经检察官两次退查、两次延长审查起诉后,最终接受高正纲、夏炀律师辩护意见,改变案件定性指控为故意伤害罪。

3、双线作战,高正纲、夏炀律师一边提交法律意见,要求改变案件定性;一边积极协调沟通,化解案件双方矛盾,最终促使和解达成。  

4、达成和解后,结合最高检提出的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及时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意见,通过召开听证会,成功使Y某取保候审。在审查起诉最后一周,高正纲、夏炀律师根据安徽省两院常见犯罪量刑规范,制作书面量刑建议书,与检察官充分协商,为Y某争取到缓刑量刑建议。

审判阶段提交详细辩护和质证意见改变案件定性

审判阶段,开庭前和主审法官充分沟通案件情况,高正纲、夏炀律师提交庭前辩护意见及详细的质证意见,打消主审法官对案件定性的疑虑,并建议对Y某做社区矫正评估。

高正纲、夏炀律师在整个案件办理过程中和家属保持沟通,答疑解惑,使家属对案情进展充分了解,对案件办理保持信心。

【判决结果】一审全面采纳辩护律师意见被告人服判

2021年9月27日,本案一审公开开庭宣判,综合全案证据,全面采纳辩护律师意见,被告人Y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八个月。Y某服判,不上诉。

律师寄语

高正纲:十二次会见,十二次坚持,每一次都是为自由辩护

夏炀:感谢正直的检察官,个案正义彰显法律权威

【生效判决】

   

【法律文书】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张世金律师:职务侵占1250万,法院判决无罪

下一篇:王非、蔡兴鑫律师办理诈骗、偷越国边境两罪案件取保候审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