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论文

民航医院割喉案-“医闹”何时休

浏览量:时间:2019-12-30

民航医院割喉案

——“医闹”何时休

2019年12月24日圣诞节平安夜之时,北京民航总医院杨文副主任医师在医院抢救室内伏案工作时,遭歹徒从背后割颈,后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不幸去世。12月27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次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将于2020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针对“医闹”事件,明确规定“禁止任何人威胁医护人员人身安全”。

据笔者了解,作案歹徒系北京民航总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家属。究竟是何原因让歹徒如此大胆,在公众场所以极其恶劣的手法将杨医生杀害,不得而知。但是《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规定:“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此残忍的行凶手段,造成如此恶劣的社会影响,等待凶手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自从2015年11月1日,刑法修正案九将“医闹”正式入刑,针对“医闹”行为,刑法修正案九将刑法原第二百九十条的“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这一条款修改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和教学、科研、医疗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对首要分子,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对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刑法修正案九将“医闹”正式入刑后,近些年医闹的声音确实少了很多。但依旧存在医患之间发生纠纷,有些患者甚至本着“找医闹,多拿钱”的想法选择医闹甚至最终演变成了令人痛心疾首的伤医、杀医事件。其纠纷不但没有解决,此举更是存在相当大的法律风险。

那么一旦发生医疗责任纠纷,患者及其家属应该如何解决?由于我国目前并没有建立医事仲裁体系,目前处理医疗纠纷的途径主要是和解、调解和民事诉讼3种。但无论使用何种途径解决,医患一旦发生纠纷,患方首先要做的就是第一时间封存病历和领取客观病历复印件。这既是为今后正确处理医疗纠纷证据准备,也是《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赋予患方的权利。

接下来我们说说如何通过诉讼进行维权。在诉讼之前,当事人可以进行医疗事故鉴定或者医疗过错鉴定,医疗事故鉴定由医学会鉴定,医疗过错鉴定由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进行鉴定并不是医疗纠纷诉讼的法定前置程序。如果诉前没有进行鉴定,也可以在诉讼中医患双方选定鉴定机构,再进行鉴定。由于医疗纠纷类案件,我国诉讼法规定其举证规则为举证责任倒置,既患者对患方和院方存在医患关系,以及产生了损害后果负有举证责任,院方对医疗行为是否存在过错,以及医疗行为和损害后果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负有举证责任。

在案由选择方面,医疗纠纷涉及的案由主要有三大类,包括医疗损害赔偿纠纷、医疗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和医疗服务合同纠纷,有些案件还可以以普通的人身(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为案由。实际中,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案由进行诉讼。

    医患纠纷发生时,律师希望患者或家属一方保持冷静,通过合法途径或寻求专业人士帮助解决纠纷,以避免悲剧再发生。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信访维权与相关寻衅滋事罪辩护

下一篇:张明楷:唐雪防卫行为的简要分析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