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论文

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会有什么后果?

浏览量:时间:2018-07-31

  全国范围内,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各地法院针对各种“老赖”的花式撒泼耍赖行为也是费尽了心思,上演的一出出大戏可谓是惊心动魄。

一、欠钱不还,依然高消费,你可能会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2017年,南京的张某和朋友因一起股权合同纠纷,合计共欠他人钱款1200万。经法院判决后,依然不及时履行偿还义务,执行庭法官去张某家里,发现其住着3层的独栋别墅,开着豪华奔驰轿车,家中还有高级钢琴、贵重金属玉器和大量存折,经统计,其个人所有财产足够偿还欠款。最终,法院依法将张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其高消费,并对其失信行为进行联合惩戒。

  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你在坐飞机、高铁、申办贷款等方面将受到极大限制,同时,根据中办、国办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你如果是党员或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话,将直接影响其晋升考核,如果其接下来有工程需要招投标的话,也会被限制进入招投标行业,更可怕的是,你的小孩想要去高收费的私力学校读书将再无可能,因为教育部对此明文规定作出限制。

二、故意躲债,不配合执行将面临最高15日司法拘留

  1、2017年,内蒙古宁城县的小张长期带工地上结识的多名农民工揽活干,但是工程做完了,小张却故意拖欠各种款项不给当事人,后被13名当事人告上法庭。宁城法院判小张向当事人支付各种款项共计15万元,小张却不主动履行。后被当事人依法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庭的法官接到案件后向小张送达了执行通知书,但是小张却故意躲着不与执行法官见面,再后来干脆连电话也不接,开始和法官玩起了“躲猫猫”,在法官的多次联系未果的情况下,法院决定与申请人一道“抓捕”被申请人小张。最终,法官在一处建筑工地上,将躲起来的小张成功抓获,法官当场对小张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最后依法对小张决定拘留十五日,送到拘留所关了起来。

  2、2015年,云南蒙自市的胡某在承包一个学校的建筑工程的时候,其带去的一个小工侯某在施工期间建筑倒塌被当场砸死。胡某被侯某家属告上法庭,法院判决胡某与学校对本起事故在70%责任范围内承担连带责任。胡某坚持自己不应当承担责任,拒绝承认法院的判决结果,也不同意赔偿。当事人申请强制执行后,胡某依然拒绝赔偿,并和妻子一起同执行人员发生了激烈的肢体冲突,在此过程中还导致一名法警被咬伤。后来执行员将胡某夫妻二人带回法院,对其进行进一步说服教育,并释明抗拒执行将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在这种情况下,胡某依然拒绝赔偿,还扬言就算有钱也不给对方。由于胡某的行为和言论严重冲击法律底线,蒙自市法院依法决定对其司法拘留十五日。

  以上两个案例只是全国各地执行案件中的一个缩影,千奇百怪、形形色色的执行过程,现在依然在上演,对于那些明明具有支付能力而拒绝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来说,一旦其行为具有暴力抗拒执行、转移财产、毁灭证据妨碍执行等情形时,轻了法院也会给予其司法拘留,重了,将可能面临刑事犯罪。

三、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可构成犯罪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负有执行义务的人有能力执行而实施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的解释中规定的“其他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情形”:

(一) 具有拒绝报告或者虚假报告财产情况、违反人民法院限制高消费及有关消费令等拒不执行行为,经采取罚款或者拘留等强制措施后仍拒不执行的;

(二) 伪造、毁灭有关被执行人履行能力的重要证据,以暴力、威胁、贿买方法阻止他人作证或者指使、贿买、胁迫他人作伪证,妨碍人民法院查明被执行人财产情况,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三) 拒不交付法律文书指定交付的财物、票证或者拒不迁出房屋、退出土地,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四) 与他人串通,通过虚假诉讼、虚假仲裁、虚假和解等方式妨害执行,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五) 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执行人员进入执行现场或者聚众哄闹、冲击执行现场,致使执行工作无法进行的;

(六) 对执行人员进行侮辱、围攻、扣押、殴打,致使执行工作无法进行的;

(七) 毁损、抢夺执行案件材料、执行公务车辆和其他执行器械、执行人员服装以及执行公务证件,致使执行工作无法进行的;

(八) 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致使债权人遭受重大损失的。

  以上八种抗拒执行的行为,可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最高可判处七年有期徒刑。如此一来,道德意义上的“老赖”,严重了会演变成为法律意义上的“罪犯”,那时,为了一小部分利益而牺牲自己的自由和前途就得不偿失了。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刘宪权 林雨佳: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犯罪的本质与认定

下一篇:龙宗智教授:论贿赂犯罪证据的客观化审查机制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