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抢不到的抗原,甩不掉的风险

浏览量:时间:2023-01-03

作者:张伟玮

疫情防控放开后,不管你是“喜羊羊”还是“沸羊羊”,阳了个阳的大家似乎都与“抢东西”结下了不解之缘。水果店里抢柠檬,菜市场里抢葱姜,大药房里抢抗原,以前的我你爱答不理,现在的我让你高攀不起。反正不靠加价蹲守抢购得来的防疫物资们都不好意思称自己是被专家推荐。于是在此背景之下,朋友圈里的神人们纷纷开始上演各路神通广大,市面上一根难求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朋友圈的大神们却能成箱售卖,那么如此操作究竟可不可刑呢?昨日上海就查获一起私人违规售卖抗原试剂盒构成犯罪的,直接以警情通报的方式告诉您,刑法说刑就必须刑。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梳理一下私人售卖抗原试剂究竟会产生哪些风险?

首先明确2020年3月我国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中国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和防护用品的监管要求及标准》中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作为第三类医疗器械管理。而根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规定,从事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的,经营企业应当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申请经营许可并提交符合本条例第四十条规定条件的有关资料。同时根据《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做好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并具备相应储存条件的零售药店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可销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因此不难看出私人是不能从事售卖抗原试剂盒的经营活动的,在朋友圈售卖自然也属违法违规之举,那么究竟违反了哪些法,我们挨个分析。

第一种,如果个人销售的抗原检测试剂经查确属合格产品,私人违规兜售的行为轻则会被按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的规定予以行政处罚,重则可能触犯我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规定的非法经营罪:违反国家规定,有下列非法经营行为之一,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一)未经许可经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专营、专卖物品或者其他限制买卖的物品的;(二)买卖进出口许可证、进出口原产地证明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经营许可证或者批准文件的;(三)未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批准非法经营证券、期货、保险业务的,或者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的;(四)其他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非法经营行为。

第二种,如果个人销售的抗原检测试剂经查属于假冒伪劣产品的话,不管你是以假充真、还是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只要销售金额较大的,就有可能会触犯我国刑法第一百四十条规定的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金额五万元以上不满二十万元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二十万元以上不满五十万元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五十万元以上不满二百万元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二百万元以上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第三种,如果个人售卖的抗原检测试剂根本就不存在,单纯就是以售卖抗原为噱头谋取不法利益,则可能构成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诈骗罪: 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 我阳了,爱人却携资跑路拒不照顾,刑不刑?

下一篇:最后一页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