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我阳了,爱人却携资跑路拒不照顾,刑不刑?

浏览量:时间:2022-12-30

作者:张伟玮

常言道:是人是鬼,生个孩子就知道了。但随着疫情防控的逐步放开,新冠也开始变成一面照妖镜,照出那个与你在国旗与国徽下宣誓无论富有或贫穷,无论健康或疾病都将与你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人到底能不能坚守誓言同甘共苦。

笔者在家高烧不退的时候刷到这样一则新闻:山东菏泽一女子晚上刚刚确诊阳性,隔天早上婆婆和老公就带着儿子,以防止孩子感染为名义回到老家。其实看到这里笔者觉着也无可厚非,毕竟家中老人与孩子抵抗力更弱,不想被感染发生意外也是情有可原之事,女子老公在此时临阵退缩无非也就是被骂两句没良心的,等好了后尽快离婚脱身就是。但让人吃惊的是该女子婆婆与老公不仅自己走就算了,临走时还打包带走了家里剩余的全部物资,等该女子半夜醒来,柜子里只剩下一根烂掉的香蕉和一个烂掉的梨。

笔者略一检索后发现,无独有偶,疫情防控放开后,因新冠引发的“丈夫怒扇阳性宝妈耳光”、“阳了不能和孩子睡觉的妻子被丈夫暴打”等各类新闻层出不穷,面对新冠炸出的婚姻生活里的各路牛鬼蛇神,笔者的未婚好友们纷纷吐槽:不婚不育保平安。

对此,未观事件全貌笔者也不敢盲目评论,只单纯评论在配偶生病后的遗弃行为到底刑不刑?作为刑辩律师,刑法告诉我们:当然刑。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这就意味着不管我们是新冠阳性后生活无法自理,还是因其他疾病或是各种原因导致的生活难以自理,配偶对于无法自理的我们都是负有扶养义务的,如果因为配偶的能够负担却拒绝扶养的行为导致我们出现比如重伤、死亡、流离失所等,都是有可能构成遗弃罪的。当然,如果在此期间,配偶有其他诸如虐待、家庭暴力等行为的,同样也是有可能构成虐待罪、故意伤害罪等罪。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婚前擦亮眼,婚后睁只眼,必要时果断收集证据,保护好自己。最后祝大家都能健健康康共同度过新冠难关。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网络赌球?小心牢底坐穿!

下一篇:最后一页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