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自知自心,其路自明。低头赶路,敬事如仪

浏览量:时间:2022-11-03

———— 金亚太见习有感

东流逝水,叶落纷纷,夏去秋来,转眼间来到律所见习已有三个月,我的见习生活也临近尾声,真正静下心来回首这过去的三个月,感触颇深,也收获了很多。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见习,也是我第一次从水乡校园中走入真正的社会之中。从最开始的初来乍到,到后来逐渐习惯,打成一片,收获的不只是专业知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憧憬。

在这三个月里,我在严肃的法庭里旁听了真正的案件审理,学会了案件材料书写和整理卷宗时需要的敬事如仪,看到了案件中的人生百态,也懂得了法律之路的任重而道远,这些都让我切身感受到了法律工作的氛围,同时对于律师这个行业也有了自己的见解,也为我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法学学习,应当明己身,知己欲,自知自心。

在来律所见习的三个月,于我而言是一个转折点,刚来律所时的作为一个初出校园的学生,四处碰壁是必然的,在每一次面对师父布置的任务,对我而言都是一次尝试与挑战,辩护词、量刑建议书、检索报告等文书材料,可谓是夺命三部曲,每每完成总是漏洞百出,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尝试,使我深知自己不足,所幸我没有放弃,在师父和师兄师姐的帮助下,渐渐的发现自己已然转变,从那一刻随遇而安到现在的向阳而生,转变是态度,更多的是找寻到了自己的目标,一个想要成为一名合格律师的目标。有明确目标的人生,叫做航向;没有目标的人生,只能叫做流浪。但每个人的人生往往都是从流浪转为航向的,只是早晚的问题。我很庆幸能拥有这三个月的见习时光,它使我明白了自己所要的,也埋下了一个未来的种子。

法律工作,细致入微,需敬事如仪。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从大一学习法律到见习前期,我仿佛从来都是以“局外人”的角度去看待问题,认为理论学习好了,一切问题都会引刃而解,但在进入律所见习后发现,法律工作与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是有着天差地别的关系,虽然在学校中学习了大量法律知识,但在从事起诉书、辩护词、答辩状等案件材料的书写,卷宗的归档,案件的咨询,这些法律工作时仍然是漏洞百出,或格式错误,或语句不通,这些都是需要细致入微的思考后才能减少的错误,文书工作尚且如此,其他更是应当敬事如仪。不同于民事案件,刑事案件存在对律师的风险性,它要求我们更应当去敬事如仪,从而降低和规避风险,如果将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比作不慕城市繁华的一隅水乡,那律所法律工作则是波涛汹涌的海上航行,一个错误的产生将会导致不可估量的后果,敬事如仪才能险境求生,法律工作不可得过且过,要细致入微。

法学之路任重道远,身披明月,亦要低头赶路。

在律所见习期间,师父总会尽力让我去参与与律师相关的各项工作,尽可能的去了解律所工作,其中感触较深的便是谈案工作。带上电脑,倒好茶水,坐在办公室的桌前,每每听见花文静律师和当事人交谈,我常感慨律师是一个综合性的工作,要求律师不光具备法律知识,还需要更多的综合能力。我们要结合当前国家刑事政策对案件进行客观的分析;面对当事人诱导式的话语,我们要理性回答,不能作出结果承诺;当事人情绪过激时,我们需要进行心理安抚。由此可见,要想在法学的道路上行稳志远,不仅专业基础知识要扎实,对于专业外的知识我们都应当去学习。我注意到律所中存在读书会和下午茶这样的活动,可见专业外的知识学习乃是必修课,学无止境,学习永远在路上,法学之路任重而道远。法学学习如塔尖白光,让人心生向往,纵使身披明月,我亦砥砺前行。

这段见习时光始于盛夏,终于秋末。我从如堕云雾中的窘境中走来,怀抱梦想满腔热情的离去,多了份从容和坚定,少了些迷茫和彷徨。感谢我师父花文静律师在我见习这段时间里给予的教诲和照顾,也感谢所有师兄师姐对我的指导。感谢各位在我的青春里的独家赞助,希望你们继续兴致盎然的与世界交手,一直走在开满鲜花的路上,也愿我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

 

 

 撰文:周立(皖西学院见习生)

指导:花文静律师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略评自然犯罪理论

下一篇:是谁在限制律师阅卷权的违法道路上狂奔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