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刑事案件上诉期内,二审律师能做哪些工作?

浏览量:时间:2021-11-30

刑事案件上诉期内,二审律师能做哪些工作

实践中,由于绝大多数二审案件不开庭审理,容易给当事人造成这样的假象——律师代理二审案件能做哪些事情?我还需要不需要委托律师?相信有不少当事人会有此疑惑,如果您也有此疑惑,接下来让笔者来告诉你,刑事案件上诉期内,二审律师能做哪些工作。

一、提交委托手续

我们知道,律师接受委托办理刑事案件,可以在侦查、审查起诉、一审、二审、死刑复核、申诉、再审等各诉讼阶段由律师事务所分别办理委托手续,也可以一次性办理。

在一次性办理委托手续的情形下,例如当事人委托到二审阶段或者全阶段委托时,律师在上诉期内则无需向法院提交委托手续。

在分别办理委托的情形下,当事人可能选择继续委托原一审辩护律师,也可能选择委托新的辩护律师。当事人需要签订新的委托协议,办理委托手续。二审辩护律师接受指派后,应当及时与二审人民法院联系,出示律师执业证书,提交委托书和律师事务所证明。

二、撰写上诉状

辩护律师经过被告人的同意,在法定期间内可以为其提出上诉。辩护律师应当把握好上诉期限并协助被告人提出上诉,包括协助确定上诉的请求和理由,代为书写上诉状等。

二审辩护律师要写好上诉状的前提是必须仔细研究一审裁判文书。二审程序是以一审裁判的宣布为基础的,二审程序审判的对象就是一审法院的判决或者是裁定。辩护人要审查一审判决书或裁定书中认定的事实或者裁判理由是否有误、适用法律有无错误、罪名认定量刑轻重有无不当等,找寻有说服力的上诉理由,既而写好一份合格的上诉状,为二审提供有效辩护打下基础。

三、查阅案卷材料

我国《刑事诉讼法》保障律师查阅案件材料的权利。辩护律师可以查阅、摘抄、复制案卷材料。其他辩护人经人民法院许可,也可以查阅、摘抄、复制案卷材料。合议庭、审判委员会的讨论记录以及其他依法不公开的材料不得查阅、摘抄、复制。辩护人查阅、摘抄、复制案卷材料的,人民法院应当提供方便,并保证必要的时间。复制案卷材料可以采用复印、拍照、扫描等方式。

司法实践中,很多辩护律师是在被告人收到一审判决后准备提出上诉时“临危受命”,因为没有参与一审程序的缘故,辩护律师接受委托时对案件具体情况其实并不了解。上诉期内新接受委托的辩护律师只能向一审法院申请阅卷,但往往一审法院会以案件仍在上诉期内属于一审程序或者上诉人的上诉状未提交为由,拒绝二审辩护律师在上诉期内阅卷。这时,二审辩护律师在上诉期内的阅卷难度会增加,也会加重辩护律师代为上诉人上诉的工作负担。

四、会见上诉人

我国《刑事诉讼法》保障辩护律师的会见、通信权。辩护律师可以同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会见和通信。其他辩护人经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许可,也可以同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会见和通信。

刑事案件上诉期内,律师接受委托担任案件的二审辩护人后,可以同上诉人会见和通信,了解案件情况、核实有关证据、听取上诉人的上诉理由以及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为辩护人书写上诉状以及后期辩护奠定基础。

五、申请调取证据

辩护人认为在侦查、审查起诉期间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收集的证明被告人无罪或者罪轻的证据材料未随案移送,申请人民法院调取的,应当以书面形式提出,并提供相关线索或者材料。人民法院接受申请后,应当向人民检察院调取。人民检察院移送相关证据材料后,人民法院应当及时通知辩护人。

上诉人在上诉期内提出上诉后,法院立案即启动二审程序。上诉人委托律师辩护的,辩护人可以申请调取证据,调取证据申请书的撰写也是律师的工作之一。上诉期内,辩护律师如果进行了阅卷工作,仔细研究案件,可能会发现本案的部分证据收集但是并未移送等情况,这时准备书写调取证据申请书就尤为重要,待到二审程序启动后亲自提交至法院的主办法官手中。

六、调查收集相关证据材料

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 辩护律师经证人或者其他有关单位和个人同意,可以向他们收集与本案有关的材料,也可以申请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收集、调取证据,或者申请人民法院通知证人出庭作证。 辩护律师经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许可,并且经被害人或者其近亲属、被害人提供的证人同意,可以向他们收集与本案有关的材料。

上诉期内,辩护律师能够在得到证人或者有关单位、个人的同意向其收集与本案有关的材料。

事实上,除了上述工作之外,辩护律师还有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就是与二审法官进行沟通传达辩护观点。这项工作其实对辩护律师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不仅需要专业的技能素养而且需要律师较强的社交能力等非专业性的能力。

实践中,二审辩护律师在接受当事人的委托后会先与一审法院的法官交流沟通情况,二审法院立案并分配案件到主办法官后,这时候需要第一时间与主办法官见面,提交诸如“申请重新鉴定”,“申请调取证据”等意见,尽可能将辩护工作细致化、具体化,也给律师与二审法官的沟通创造条件。

综上,如果您对您或者您亲属的刑事案件一审的审判结果不满意,二审案件也是普通程序中上诉人最后的希望,所以更需要选择专业的律师,我们会抓住上诉期的时间,充分做好每项工作,全力以赴。

作者:叶新苑;校对:花文静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挪用公款罪怎么辩护(四)“数额巨大退还了”怎么判?

下一篇:关锦雄:“套路贷”与高利贷的区别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