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受贿不办事,真能保证司法人员的道德底线吗?

浏览量:时间:2021-08-14

之前,周筱赟律师曾经公开审判的视频发布到网上,揭露了公诉人的错误言论。视频中盘锦市大洼区检察院公诉人曾说:“受贿不办事是保证了司法人员的道德底线。”

受贿不办事,真能保证司法人员的道德底线吗?

 

不知为何,周筱赟律师今日突然被抓,理由是涉嫌寻衅滋事。

让人不得不将此事联系到之前的“道德底线”问题。

不过我们作为普罗大众,不仅关心律师案件最后的结果,同样还操着其他的闲心——受贿不办事,究竟能不能保证司法人员的道德底线?

多数人大概都会有这么一种感觉——这种情况不仅不能保证道德底线,还会有一系列更加不好的负面效应。

比如:

第一,泄露了一些执法犯法者的真实心态和商业秘密。

收钱不办事,之前见人常听人说过这个事情,一些老百姓也或多或少会遇到过这类事情。

受贿不办事,真能保证司法人员的道德底线吗?

 

但是在公开场合,从一个司法人员口中赤裸裸的说出来,还是破天荒的第1次。

实际上,这可能就是某些执法犯法者的真实心态,由于他们对法律规则的熟悉,所以就自作聪明的认为只收钱不利用职务之便办事,就不构成犯罪。

世间哪有如此好事?

法律哪有那么大的漏洞?

第二,暴露了某些人不忠不义的嘴脸。

党和国家要求我们的司法人员应该坚持公平与正义,绝对不能贪污受贿,违法办案。

受贿不办事,真能保证司法人员的道德底线吗?

 

一旦违反了这些规定,那么就是对党和国家的不忠。

但是如果收钱后,切实帮别人办事情,至少从民事法律方面来讲,还算是一个讲究诚信的人。

而收钱却绝对不办事,岂不是连一个诚信之人都算不上。

这,不就是既不忠,又不义吗?

一旦到此地步,今后还有人愿意和这种人走在一起吗?

从工作方面来讲,收钱,至少违规,稍微严重,就是犯罪。

从私人关系来讲,不办事,不讲诚信,基本上就是要和朋友绝交的前兆。

孔子不就说过:“民无信不立”。

受贿不办事,真能保证司法人员的道德底线吗?

 

第三,暗示了自己是何种人。

都说,相由心生,言为心声。

一个人长成啥样,不完全是基因决定,很大程度和自己的心理状态有关系,“腹有诗书气自华”,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同样道理,一个人说的话,大多时候就是自己的真实情况。

所以,才有人说,大多数人最终都活成了自己所期待的样子。

当然,也有人活成了自己所讨厌的样子。

某些人说:“受贿不办事,是保证了司法人员的道德底线。”

看似是与自己无关的事,貌似是在为他人辩护,实则不然,他很可能是在为自己辩护。

毕竟,这个世界绝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当然也没有无缘无故的辩护。

一切,都是有原因的。

只是,需要一个导火索来引爆。

受贿不办事,真能保证司法人员的道德底线吗?

 

作者:邹玉杰律师

九章刑辩创始人;安徽律师门户网创始人;金亚太(亳州)律师事务所主任……

目标:穷二十年蛮力,救一百条人命!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刑事自诉案件范围一览——被害人可以直接起诉的犯罪行为汇总

下一篇:巨额虚假诉讼案嫌疑人成功取保候审—金亚太律所张伟律师成功案例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