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遇到冒充律师的骗子,如何应对,方才妥当?

浏览量:时间:2021-07-27

遇到冒充律师的骗子,应该如何应对?

01

昨天,突然接到一个东北陌生电话,上来就问我有几个微信号码。

凭借多年经验,还以为遇到了骗子呢,就比较谨慎,问她到底咋回事。

反复交涉后才明白,是对方遇到了冒充律师的骗子,这个骗子所冒充的律师竟然还是我。

原来是有人盗用了我的微信头像,改名为金牌律师,还向别人宣称自己是律师,甚至还威胁别人。

真是无法无天,胆大包天。

遇到冒充律师的骗子,如何应对,方才妥当?

 

明白了缘由后,我让对方把骗子的联系方式发给我,我和他沟通一下,顺便揭露一下他的丑恶嘴脸。

不过,打对方电话,没人接。

加对方微信,拒绝通过。

看来,骗子的胆也不是那么大,也是心虚的。

02

多年前,我遇到过一个更奇葩的骗子。

那时,刚买的车,上午牌照刚整好,下午就有人打电话:

“你是邹玉杰本人,我们这里是国税局,你所购买的车辆可以返还6%的税,你来记一组数字,按照我的指示来操作。”

一看不是本地号码,而且是一个个人手机号,我就给对方说:“我这会有点忙,你把国税局的固定号码发给我,回头我有空再给你们联系。”

对方不依不饶,继续说:

“你把这组号码记住,按照我说的操作就行了,很快就能处理好的,耽误不了多少时间的。”

遇到冒充律师的骗子,如何应对,方才妥当?

 

如此猴急,就让人觉得更有问题:

“你是哪里人啊?”

“我是湖北的。”

倒是实话,毕竟是湖北手机号。

“那,您在哪里上班呢?”

“就在你们毫(hao)州市车管所呀。”

狐狸终于露出来尾巴。

“你在毫(hao)州市车管所上班多久了?”

“半年多了。”

彻底愤怒的我,变成了愤怒的小鸟:

“你都在我们车管所上班半年了,都没人告诉你这里是亳(bo)州市,而不是毫(hao)州市吗?”

出离愤怒的我,对这种缺乏严谨态度和专业精神的人更是特别的讨厌,第一次向他疯狂的爆了粗口。

遇到冒充律师的骗子,如何应对,方才妥当?

 

直骂到对方主动挂了电话。

03

如今,随着科技快速发展,黑科技不断涌现,骗子的手段也越来越高。

不过,想要不被骗,其实也很简单。

记住九个字,大概就能搞定——不贪心,不轻信,找证据。

一个人,只要不太贪心,面对不义之财绝不动心,一般情况下,骗子的企图就很难得手。

遇到冒充律师的骗子,如何应对,方才妥当?

 

毕竟,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个不贪心的人,就是无缝之蛋,骗子这种苍蝇是无处下手的。

另外,还要明白的一件事就是,天上掉馅饼的事,概率极低,即便有,也很难落在我们头上。

对于陌生人说的话,绝对不能一听就信,而应该始终抱着怀疑的态度,认证求证一下,比如想第一位女士那样,找到真正律师证实一下,对方所说究竟是真是假。

又或者,可以在双方交谈过程中,循循善诱的把对方的狐狸尾巴给找出来,一击致命。

总之,一个人只要保持底线,不贪不义之财,不做昧心之事,上当受骗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

毕竟,好人一生平安,不一定完全对,但还是有一定概率的。

遇到冒充律师的骗子,如何应对,方才妥当?

 

作者:邹玉杰律师

九章刑辩创始人;金亚太(亳州)律师事务所主任;

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

目标:穷二十年蛮力,救一百条人命!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高级律师梁克秀成功为两名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审

下一篇:河南人到底惹了谁?千年一遇的天灾面前,竟然被人诅咒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