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樊崇义刑辩论坛第二期(一)】王亚林:商事领域犯罪的有效辩护

浏览量:时间:2021-05-27

当下,刑事辩护全覆盖正在全面推进中,同时商事案件的辩护问题日益凸显,也成为检验我国刑事司法改革与刑事法治建设的重要指标之一。基于该考量,樊崇义法治基金会联合小包公智能法律服务平台、北京衡宁律师事务所共同推出“樊崇义刑辩论坛”系列讲座,以期群策群力、献言建策,助力于提升商事案件辩护质量与效果。

 

本场讲座由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王亚林为大家讲授商事领域犯罪的有效辩护

什么是商事犯罪

 

商事犯罪的概念是舶来品。韩冰律师用他的影响力使得商事犯罪这个概念家喻户晓。2015年北京市律协率先在全国设立了商事犯罪预防与辩护专业委员会,韩冰律师担任了首届商事犯罪预防与辩护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后人民大学律师学院设立了商事犯罪研究中心,从此商事犯罪这个概念进入了我们的视野。

 

商事犯罪可以分为,危害商主体、危害商行为、危害商事的监管关系的犯罪。按照行为的方式和目的,也可以把它划分为交易性的、诈欺性的、占有型的、破坏性的犯罪。危险物品犯罪、化学物品犯罪也有可能划分到商事犯罪的范围之内。以交易型、诈欺型、占有型、破坏性的犯罪进行划分相对比较科学的。这样,当我这样去解释商事犯罪的时候,讲课就不太有负担,因为我实在无法厘清商事犯罪和传统刑事犯罪之间,到底有多明显的区别,有多少界限。所以今天我所讲的商事犯罪的有效辩护,几乎也可以用于我们非商事的其他犯罪,只不过是硬戴上了商事犯罪的帽子,冠以商事犯罪的名头。

 

商事犯罪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具有更强的专业性和时代性。所有的犯罪哪怕是故意杀人罪、有组织犯罪,均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时代性。商事犯罪也一样,它具有更强的专业性和时代性。举例骗取银行贷款罪(略),同时商事犯罪由于发生在商事的领域范围之内,因此它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举例非法采矿罪(略)。

 

第二个特点是时代性。商事犯罪既然具有时代性,那么它也具有政治色彩。举例扫黑除恶(略)。

 

第三个特点是罪与非罪的界限模糊。从来没有哪一类的犯罪像商事犯罪那样,控辩双方对于案件的事实都是认可的,但是同一案件事实,控辩双方甚至控辩审三方就可以得出不同的结论。所以罪与非罪的界限非常模糊。

 

第四个特点是知识的复合性,律师需要具有多方面的复合知识才可以办理。以挪用资金罪为例,我用一年的时间买了市面上所有关于司法会计鉴定的书,和我的助理们一起去研究。为了这样一起案件,找到了中国几乎我能想象到的所有的司法会计的鉴定专家,有安徽财经大学的、华东政法大学的,有北京的、浙江的,还有山东的司法会计鉴定的专家和会计专家。举例非法采矿罪(略)。

 

律师办理商事犯罪所应该具备的技能,应该包括政治智慧和社会经验,实际上律师从事法律行业都应该具有社会经验。但是大量的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学了7年法律,博士研究生学了10年法律,如果从来没有工作过,如果不具备其他方面的工科和理科的专业知识,直接去做一些刑事案件,包括从事刑事辩护工作和审判工作,我认为还是比较困难的。不仅如此,在中国的时代背景下,恐怕还需要讲政治智慧。我常说,在现在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想讲真话,不仅是需要胆量,恐怕还需要有智慧,如果没有智慧的话,你只有机会说一次真话,可能第二次你就没有机会说了。

 

律师还应该具备扎实的商法知识,正如我刚才所说的在国际货物买卖的商事犯罪的过程中,在海运提单的货运的过程中,如果你对整个的交易流程完全不了解,恐怕很难办理这种商事犯罪案件。

 

此外,还必须具备财会专业知识,财会专业知识是做商事犯罪案件必须具备的。我们引进了具有会计学、法学双学位的一批律师,引进了多位中国注册会计师,在办理有关的案件的过程中,我反复地去向他们请教。举例司法会计鉴定意见的质证意见(略)。

 

办理商事犯罪要求知识的复合性,还应该具备与指控犯罪相关的工科知识。我用了一年时间去了解采矿勘察,我在法庭上都这样说,我几乎买了市面上所有与矿产鉴定有关的书籍,在中国知网看了所有的文章。看不懂,那我就不断地请教有关专家,从北京到河南,从徐州到武汉,请他们帮助我们。

 

有效辩护

 

从无形辩护到有形辩护,从有形辩护到有效辩护,从有效辩护到引导法官思维的辩护。如果能够实行审判责任制,能够做到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我们法庭实行庭审中心主义,应该说我们是可以把有效辩护做到引导法官思维的辩护。

 

(一)什么是有效辩护

 

有效辩护不一定必须是有效果的辩护。美国联邦法院作出了一个认定,即有效辩护就是控方的证据能够经得起辩护律师有意义的检验。我认为应该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关于有效辩护的解释是非常的科学。这是我们刑事辩护分所的背景墙,为了突出我们刑事辩护的特色,引用了联合国关于律师作用的基本原则。

 

第一,有效辩护是被告人享有辩护权的应有之义;

第二,有效辩护是辩护律师对被告人负有的基本义务;

第三,有效辩护还应该是国家对被告人负有的重要义务。

 

(二)如何实现有效辩护

 

第一,政治正确,掌握政策。

在我们国家,律师做刑事辩护的目的是为了救人。所以如果在法庭上,我们不能够坚持政治正确,不能够掌握政策,显然是无法为我们当事人做有效辩护的。在我们进行有效辩护的过程中,我们律师政治正确、掌握政策还是非常必要的。做到“两坚持”“四个维护”和“四要四不要”。

 

第二,十六字方针贯穿始终——研究卷宗,调查取证,主动进攻,灵活机动。

“调查取证”,也确实是商事犯罪的特点,因为商事犯罪中我们律师进行调查取证相对比较安全,特别是需要调取大量的客观证据而非言词证据去印证案件事实。


    “主动进攻,灵活机动”,这八个字结合实际上就有可能体现了中国式的辩诉交易。虽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必须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是大家都清楚,认罪从宽案件和死刑案件的证明标准不可能一样。在主动进攻、灵活机动的情况下,有可能存在中国式的辩诉交易。

 

第三,学理和实证相互融合。

一个概念,刑法教义学和实证相互融合的技术性辩护。他认为技术性的辩护应该是教义学和实证相互融合。对于我们每一个刑辩律师来说,刑法学、诉讼法学和证据法学,一定要是你的案头书、床头书,它不可以仅仅是你的字典和词典。

 

第四,线性思考抽丝剥茧。

线性思考对于所有的案件其实都是适用的,不仅仅是对于商事犯罪案件。举例职务犯罪(略)

 

第五,提前介入法律辅导。

我们都知道陈瑞华教授早在几年前在全国各地宣讲刑事法律风险防控和刑事合规,一般的刑事法律风险合规以及特定的刑事合规。特定的刑事合规业务,就包括刑事调查应对。举例刑事调查(略)。

 

举例涉恶案件(略)。

 

第六,非线性思考多方论证。

非线性思考仍然是非常重要的。我听过优酷的培训朱明勇律师总结为颠覆式的刑事辩护方式。朱律师提到的颠覆性的刑事辩护的方式,实际指的就是非线性思考。举例说明(略)。

 

第七,体系分析纵览全案。

举例说明(略)。

 

第八,力量整合,借力使力。

因为我们辩方的力量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大家知道法官也天然的不站在律师这一方,但是有一些案件,比如说职务犯罪案件或者商事犯罪案件,有时辩方的力量还是非常强大的。好在我们律师是可以对我们辩方的力量进行整合的。举例说明(略)。

 

第九,全面出击,多措并举。

律师希望作战于法庭,律师的战场也应该在法庭。但是我们都知道在我们国家,在有中国特色的法庭上,往往做不到让审理者裁判,做不到让裁判者负责。举例说明(略)。

 

第十,尊重体谅,沟通慰藉。

商事犯罪的当事人往往具备高智商和专业知识,因此我们在为他们辩护的过程中,彼此之间的体谅和沟通应该要远远多于其他的一般案件。

 

第十一,法教义学视角下的刑民交叉。

刑民交叉问题的热度很高,特别是在商事犯罪的过程中,刑民交叉问题尤其突出。我谈几个几乎所有专家学者们讨论刑民交叉都没有涉及到的问题:

第一点,法秩序的统一和刑法民法中相同法律概念的不同含义。

第二点,刑事诉讼和民事诉讼的证明标准不同。

第三点,不同的学说可以得出不同的结论。

第四点,准确把握司法推定。

 

总之,我认为商事犯罪有它特有的规律,但同时我不得不承认,我讲商事犯罪有效辩护的时候,其实是搭了有效辩护的车,只不过给它冠以商事犯罪的名头。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李某涉嫌虚开增值税罪一案辩护

下一篇:因邻居辱骂而将邻居头砸破,是否要被拘留?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