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张世金律师办理的合肥男子捅刺女友20余刀藏尸冰柜案一审宣判:无期徒刑

浏览量:时间:2021-04-07

男子捅刺女友20余刀藏尸冰柜案一审宣判:无期徒刑

 

【承办人】:

张世金,刑法学硕士,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一级合伙人,安徽金亚太刑辩分所副主任,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

 

【案情简介】:

被告人倪某某与被害人严某(女,殁年22岁)系情侣关系。2019年9月起,二人共同租住在合肥市包河区某小区。2020年4月,严某另行在合肥市包河区一小区租房居住。2020年5月29日下午,倪某某约严某见面、吃饭,当日19时30许分,二人一同回到位于此前共同租住的小区的住处。后二人在房间内因感情问题发生激烈争吵,倪某某拿起纸箱上的水果刀向严某腰部、背部等处捅刺二十余刀。在杀死严某后,倪某某清理了案发现场,并将尸体存放于房间冰柜内。

经鉴定,被害人严某符合单刃锐器刺击腹部、腰背部致左肾破裂、左肺破裂导致失血性休克死亡。(摘选自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刑事判决书)

【新闻链接】:

☑安徽网:合肥“杀害女友藏尸冰柜案”一审宣判 男子获无期徒刑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0925095353072755&wfr=spider&for=pc

☑澎湃新闻:合肥杀害女友藏尸冰柜案一审宣判 男子获无期徒刑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1229181

☑安徽电视台:追踪报道:合肥“杀害女友藏尸冰柜案”一审宣判

http://www.ahtv.cn/pindao/ahjs/js1sj/short/2021-02-08/eRmEJjEVply7xLk3.html

☑新浪视频:合肥男子捅女友20余刀藏尸冰柜 事前看《误杀》搜杀人责任问题

http://video.sina.com.cn/p/news/2020-11-21/detail-iiznezxs2984486.d.html

☑凤凰视频:刀捅女友、藏尸冰柜…23岁男子犯案震惊合肥 庭审曝光细节!http://v.ifeng.com/c/81X1WW5GboL

【辩护工作】:

案发之后,本案嫌疑人倪某(为保护嫌疑人及委托人隐私,本文均为化名)的亲属委托张世金律师在侦查阶段介入此案,签订委托代理手续。

鉴于本案重大、复杂,且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经过看守所隔离期审查、网上预约后,张世金律师通过视频第一次会见了倪某,此后又多次会见,经过会见,承办律师了解了本案的基本案情,并对倪某进行法律辅导和心理辅导,告知其刑法、刑事诉讼法等专业知识以及案件办理期限和程序,为其详细解答了故意杀人罪的概念、构成要件、量刑标准等罪名相关内容,尤其关于故意杀人罪死刑适用的相关法律规定和刑事政策。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张世金律师前往检察院阅卷,制作阅卷笔录,尤其对本案的视频监控、手机聊天记录、存储的图片和视频等电子数据予以重点审查。

同时,张世金律师还多次前往被害人家属所在地,代表嫌疑人倪某及其家属表达歉意和悔恨之心,希望对被害方造成的伤害予以补偿。

另外,根据嫌疑人亲属的陈述,认为其精神有问题,可能患有精神疾病。而且《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第三百三十一条规定,公安机关发现实施暴力行为,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的犯罪嫌疑人,可能属于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的,应当对其进行精神病鉴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进一步严格依法办案确保办理死刑案件质量的意见》第九条也明确规定,对可能属于精神病人、未成年人或者怀孕的妇女的犯罪嫌疑人,应当及时进行鉴定或者调查核实。

基于嫌疑人及其亲属的请求,张世金律师特向办案机关申请对倪某进行刑事司法精神病鉴定,以确定其是否具备刑事责任能力。

除此之外,根据会见时倪某的陈述以及阅卷,倪某的右手食指有伤痕,也恳请办案机关查明伤情原因,是否存在被害人生前所为的可能性。而且倪某的手机里存有被害人过错的视频资料,也恳请办案机关一并调取。

案件移送起诉后,张世金律师出庭为倪某辩护,被害人家属也提起了附带民事诉讼。鉴于倪某本人认罪认罚,在征得其同意的情况下,为其作罪轻辩护,提出以下辩护意见:

一、本案与一般的故意杀人案不一样,属于民间纠纷(恋爱),应酌情从宽处罚

二、倪某存在自首情节,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三、倪某认罪态度良好,而且在侦查阶段自愿认罪认罚,应当给予最大的从宽处罚

四、倪某系临时起意犯罪,无预谋,属于激情犯罪,主观恶性和人身危险性都较小,应当酌情从宽处罚

五、本案不属于手段特别残忍,罪行极其严重的情形,不应当判处死刑

六、倪某的亲属愿意积极赔偿,恳请庭后承办法官对本案主持调解

七、本案的特殊情节(被害人过错),成为本案案发的诱因,恳请量刑时予以考虑

八、辩护人从中国裁判文书网检索到类似判决书均未判处被告人死刑,共计19份,有期徒刑3件,无期徒刑2件,死缓14件,与倪某案相比,情节更重9件,情节相当10件,恳请合议庭参照

庭后,张世金律师秉着化解双方矛盾的目的,多次与被害人家属沟通赔偿谅解的情况,也请求本案承办法官从中做调解工作,最终双方就赔偿数额达成一致意见,并制作调解笔录,被害人家属也随即撤回附带民事诉讼,不再追究倪某民事赔偿责任,请法院依法对其处以刑罚。

过了不久,法院宣判:被告人倪某因不能正确处理感情纠纷,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一人死亡,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本院予以支持。被告人倪某案发后主动投案,归案后能如实供述全部犯罪事实,系自首,可以从轻处罚。本案系恋爱、感情纠纷导致矛盾激化引起的犯罪,根据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可予酌情从宽处罚。案发后,被告人倪某近亲属积极赔偿被害人严某1近亲属经济损失,可酌情从轻处罚。被害人严某1的行为没有不当之处,对于案件发生没有责任。被告人倪某及其辩护人的相关辩解和辩护意见成立的,本院予以采纳,不能成立的,本院不予采纳。

综上,根据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及对社会的危害程度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第五十七条第一款之规定,判决如下:

被告人倪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宣判后,被告人倪某没有上诉,检察院也没有抗诉。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信用卡诈骗罪常见表现形式

下一篇:一个人把一个炸弹扔进我车里,我急忙把炸弹扔出去,结果炸死了路边的另一个人,请问我是否要负刑事责任?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