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刑事辩护:如何才能成为刑辩领域的高级别选手?五个字足矣

浏览量:时间:2021-03-28

有读者问:想成为所在行业的高手,不知道从何处着手,有没有什么好办法?

其实,说实在的办法倒是有,而且很简单,只是能不能坚持去做,很大程度上在于个人的毅力。

刑事辩护:如何才能成为刑辩领域的高级别选手?五个字足矣

答案就在五个字上,五个被人诟病几千年的字上。

——贪、嗔、痴、慢、疑。

01 贪

贪,即贪婪,贪欲。

按照佛教的说法,这绝对是一种不好的心态,必须戒除,方能修成正果。

不过我们一介凡夫俗子,修成正果的可能性不大,成就一番小小事业,还有一定的可能性。

有一番成就不论在任何行业必须有一种另类的贪婪——对所在行业专业技能的贪婪。

就像高尔基所说的那样——我扑在书籍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

比如我们做刑事辩护的,看到好的刑辩书籍、课程或者说刑辩大咖的辩护词,就犹如饿狼见到羊群。

必然一扑而上,一顿猛吃。

唯有具备这种饿狼般的贪婪,才有快速提高能力的可能。

可见,贪婪是成功的第一要义,只是要选好被贪的对象罢了。

刑事辩护:如何才能成为刑辩领域的高级别选手?五个字足矣

02 嗔

嗔,按照佛家所言,属于生气的范畴,禅修之人重在养心,养浩然之气。

而不能无端生气,当然也不能因为一点小事就生气,这会破坏自己的修行,或者说会阻碍自己的进步。

但是作为刑辩律师,面对某些司法不公甚至冤假错案,就应该发出金刚之怒。

永不生气,面对不公甚至不白之冤,让人心静如水,波澜不惊,这对于我们这些俗人来说,有些要求过高。

实际上面对乱象不生气并不正常,生气发怒并进而与这些社会不公抗争到底,方属于真正的修行。

刑事辩护:如何才能成为刑辩领域的高级别选手?五个字足矣

03 痴

管理大师吉姆·柯林斯在《从优秀到卓越》这本书中,介绍了一种“动态”认识自己的方法,这种方法叫三环模型。

啥叫三环模型?

听着很可怕,实际上简单至极,三环模型有三个互相交叉的,还分别是热爱、擅长和机会。三个环是我们的现在状况,而三个环交叉的地方,则是我们的人生愿景,也就是未来的我们。

实质上,三环中最重要,最应该优先考虑的就是热爱。

因为唯有热爱,能带给我们长期坚持,且永不言弃的强大动力。

而如果只靠擅长和机会大,多数人都不可能坚持做一件事,长达数年或者数10年,甚至一辈子。

任何人长期热爱任何一件事,都应该属于痴的范畴。

唯有达到痴迷的程度,才能将一件事做到极致,比如乔布斯的苹果手机,Mac电脑。

想要成为刑辩高手,道理同样如此。

刑事辩护:如何才能成为刑辩领域的高级别选手?五个字足矣

04 慢

在佛教体系里,慢也是五毒之一,指的是傲慢、不够虚心、过于自信。

但在我们刑辩俗人看来,傲慢点也无可厚非,傲慢而不失礼貌,不就可以了嘛。

毕竟如此的话,就不属于傲慢无礼了。

不记得是哪位古人说的了——人不能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

也就是说,我们的傲慢可以隐藏在骨子里,而不必表现在脸皮上。

实际上一个有知识的文化人,多数情况或多或少会有那么一点小清高,不屑于做那些苟且之事,宁愿干干净净地站着少挣钱,也绝不会跪着成为大富豪。

而大多数痴迷刑辩的律师,或多或少有点江湖侠客风范,内心深处则有种特坚定的法律信仰,坚信。法律就是要公平公正的,正义尽管会迟来,但绝对不会缺席。

所以作为刑辩人,终归要有一点傲慢的骨气,让自己有那么一点侠客的风范。

如果连法律的守护者都没有傲骨,那么我们的法治之路恐怕会更加路漫漫其修远。

刑事辩护:如何才能成为刑辩领域的高级别选手?五个字足矣

05 疑

多疑之心为佛家所不取,因为多疑则心不定,心不定则难修行。

但是这一点对于刑辩律师来讲,则属于必备的常规武器,任何时候都必须随身携带犹如古人之宝剑——剑在人在,剑亡人亡。

一个合格的刑辩律师必须有怀疑一切的勇气和执着,绝对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有一个检察官曾说过这么一句话,特别的好——绝没有天衣无缝的指控,只有找不到辩点的律师。

可以说,多疑,应该是一个刑辩律师的底色。

成功的刑辩律师,必须在别人视而不见之处找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帮到自己的当事人,如果我们只能看到最常规的一点,那绝对解决不了案件的根本问题。

因为,轻易发现的漏洞,根本就不能叫做漏洞。

刑事辩护:如何才能成为刑辩领域的高级别选手?五个字足矣

06

总之,只要做到贪、嗔、痴、慢、疑,长期坚持,成为刑辩高手,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之后,做出一些经典刑事案件,应该也只是时间问题。

作者:邹玉杰律师

九章刑辩创始人;金亚太优秀刑辩律师;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

目标:穷二十年蛮力,救一百条人命!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组织卖淫罪改变定性辩护

下一篇:律师为何要给“坏人”辩护?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