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法庭辩论时,律师面对的方向,反映了律师的境界和水平

浏览量:时间:2020-08-12

如何才能找到高水平的刑辩律师?

不少人都对这个问题,特别好奇。其实,解决这个问题,特别简单,只需要看一下这个律师法庭辩论时,面对的方向,就解决掉了。

是不是很简单?

法庭辩论时,律师面对的方向,反映了律师的境界和水平

 

01 面对旁听席

有的律师,开庭发表意见时,特别喜欢看着旁听席,总是看着听众的反应,来调整自己的辩论内容和发言方式。

其实并没有这个必要。

因为案件结果最终的决定权,并不在旁听席上,即便你口吐莲花,说的天花乱坠,旁听席上掌声一片,你也不一定赢得最后的胜利。

相反,还很有可能适得其反,引起法官的反感情绪,最终导致案件结果不理想。

但是,这种发言方式,家属和被告人特别喜欢。

因为,家属觉得自己得到了尊重,心里得到了满足。另外律师发言时看着旁听席,同时也是看着被告人,被告人也得到了满足。

不过,有件事还是应该告诉被告人及其家属:这种方式,对于被告人来讲,属于典型的捡个芝麻丢了西瓜。

毕竟,家属听的再高兴,都有做不了案件的结果。

法庭辩论时,律师面对的方向,反映了律师的境界和水平

 

02 面对公诉人

有些律师,属于天生的辩论高手,遇强则强,见到公诉人就亢奋,像打鸡血一样。

总想着通过辩论,打败公诉人,让公诉人心服口服,这无异于痴人说梦。

因为,公诉人同样是天生的辩论专家,而且可以被打死、绝对不认输的钢铁硬汉。

所以如果想通过辩论,把公诉人辩的心服口服,其难度可想而知。

所以,辩护律师如果把说服对象设定为公诉人,显然是枪口瞄错了方向。

因为如果想说服一个注定不能说服的对象,从一开始就错了,错误的开头,基本上就注定了失败的结局。

法庭辩论时,律师面对的方向,反映了律师的境界和水平

 

所以不要期望,能从公诉人这场“十面埋伏”中能突围出去。

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到,自己真正,要说服的人,或者说真正能说服的人。

而且这个人,其实才是能够左右案件结果的人。 

03 面对审判员

等到刑辨律师的段位到了一定的级别,心态已经去平和,其实也就可以真正找到应该说服的对象了。

其实一个形面律师真正要说服的对象,不是听众,不是被告人也不是公诉人。

而是坐在法庭最中间的那三个人。

这三个人就是合议庭的成员,也就是三个法官,一个审判长,两个审判员。

只有他们才是最终能够左右按键结果的人,所以他们才坐在最重要的位置上。

法庭辩论时,律师面对的方向,反映了律师的境界和水平

 

当然有时候有些案件,这三个法官也左右不了,因为他们需要向审判委员会汇报向副院长院长汇报,甚至还要向上级法院汇报。

但是不管怎么说,在整个法庭上,最有话语权的还是坐在最中间的那三个人。

也就是三个法官。

所以真正有水平、能够给客户带来价值的律师,说话时所面对的对象都是法官,而不是公诉人或者旁听席。

法庭辩论时,律师面对的方向,反映了律师的境界和水平

 

04 总结一下

面对旁听席,表演型律师。

面对公诉人,对抗型律师。

面对审判员,说服型律师。

而说服型律师,也是最有水平最有价值的律师,所以,对于年轻律师来说,一定要定一个目标,但是这个目标不是表演,不是对抗,而是要说服法官。

因为,擒贼要先擒王。

这是古人给我们留下的最经典的智慧,当然用在这里可能不太合适。

不过在这里,相对而言,这更是一种褒义词,而不是贬义词。

“王”,毕竟不是任何人都能胜任的。

不过,换成“擒敌先擒王”,或许更好。

法庭辩论时,律师面对的方向,反映了律师的境界和水平

 

作者:邹玉杰律师

九章刑辩创始人;金亚太优秀刑辩律师;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

目标:穷二十年蛮力,救一百条人命!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有关卖淫行为相关规范以及关于一些卖淫行为的理论与实践争议

下一篇:聂朋雷律师应邀为内蒙古两市检察官、律师授课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