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南京大学生偷外卖不能适用期待可能性理论免责

浏览量:时间:2020-07-20

近日,刷爆朋友圈的是南京大学生偷外卖被刑事拘留的案件,各种观点众说纷纭。有的援引德国的期待可能性理论大谈特谈,似乎大学生偷外卖是不可期待他不偷的,是可以免责的,这种观点我认为是值得商榷的。来源于德国的期待可能性理论起源于癖马案。讲的是,马车夫受雇于车主,而车主的两匹马有一匹马有一个癖好,就是喜欢用马尾巴绕缰绳,以此贴近马匹的身体。马车夫曾经向车主提出更换这一有癖好的马匹,但是车主不同意。后来,这一有癖好的马匹又用尾巴绕缰绳而狂奔,结果撞伤了路边的行人。德国的一审法院判决马车夫无罪,检察官提出抗诉,二审驳回。驳回的理由是,不能够期待马车夫冒着被辞退的危险,而强行要求更换有癖好的马匹。因为当时德国找工作非常困难,马车夫如果不干这一职业,很难再找到其他的职业。不能期待马车夫更换有癖好马匹或者不驾驶马车。马车夫不具有可谴责性,不能对马车夫处以刑罚。这就是德国的期待可能性理论。我国刑法第264条[盗窃罪]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除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其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再回到本案来说,南京大学生并不是必须偷外卖才能维持生活,或者维持生命。其所偷外卖已经记不清多少次了。这种情况属于多次盗窃,没有数额的限制,已经构成犯罪。该大学生如果身处荒郊野外,没有地方购买食品,而只有一家人做的饭菜,如果不去偷,可能被饿死,这种情况下,偶尔偷一次吃是不具有期待可能性的,但是该大学生所处的境遇不是这种情况。即使该大学生家庭有点困难,但是他还毕竟在外边租住房子,说明还没有困难到连吃饭都成问题的状况,况且现在的社会赚钱的机会还是有的,可以进行家教或者其他的摆小摊,或者进行发传单都可以挣钱买外卖,不是说不偷就必须饥饿。如果说南京大学生的这种状况可以引用期待可能性理论,那么流浪的人更应具有偷盗的可能性,难道都让他们去偷盗,而不负刑事责任吗?这显然是难以理解的。至于偷盗外卖的情节不是太严重,可以免予刑事处罚,那不是无期待可能性的结果,而是犯罪情节轻微,可以不予处罚的原因。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行为对象的认定

下一篇:【财产辩护】夏炀、聂朋雷律师申请侦查监督,成功督促公安机关依法返还财物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