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细节决定成败:刑辩律师如何透过细节发现风险,或者机会?

浏览量:时间:2020-07-02

最近学了一节课程,讲的是银行信审员如何发现潜在风险。

通过研究一些多数人视而不见的细节,他们可以发现一些隐藏极深的风险,这些问题大多是贷款人故意隐藏起来的。

是他们玩的,也不过是一种猫捉老鼠的游戏而已。

比如课程里讲到的一些很小但又很经典的例子。

某同业公司想要贷款,于是提供了一系列的供销合同以证明自己的实力。

这些合同错综复杂,而且十分庞杂,很难在极短的时间内判断出是否存在风险。

但是人们的智慧是无穷的,信审员们透过层层弥补,牢牢的抓住了一个关键问题——要求同业公司提供水电费的票据。

这就比较简单了,因为水电费的多少可以直接反映出来同业公司的经营状况——水电费正常,说明开工不足,经营有问题;反之,则说明经营正常。

可见,魔鬼都藏在细节里,而恰恰是细节,有时往往决定了事情的成与败。

这种情况在各行各业都存在,例如法律服务行业里,也是如此。

多年前,曾办理过的一个交通事故案件。

1.痛点

交通事故的受害者,也就是死者,生前在上海亲戚家里打黑工,春节回老家准备结婚的时候,被出租车逆行撞死。

因为是黑工,所以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其在上海生活和工作。

当然,就没办法用上海的标准计算,最终的赔偿数额。

而上海的标准和死者老家的标准差距相当的大,差距大概在70万元左右。

2.方案

想遍办法,也无法解决这个问题。

无意间听死者的亲戚说到一件小事——死者生前经常去网吧上网。

这件事情很小,多数人可能会视而不见,觉得这种事情没有太大意义。

实则恰恰相反。

就是这几件事情,最终彻底改变了案件的结果。

当年公安机关已经要求在网吧上网必须实名登记,换句话说,只要上网就必须带着自己的身份证才行。

而网吧的身份登录信息,是直接和公安机关的系统联网的。

想到这一层事情就简单了。

去上海当地辖区派出所调出死者身份证的使用情况,案件的痛点,就会迎刃而解。

3.结果

按照死者老家标准,只能赔偿37万元。

而按照上海标准,最终赔偿了106万元。

再分享一个故意杀人案。

1.痛点

被害人智力存在障碍,因琐事惹恼被告人,双方发生冲突,被告人将受害人,骗至农村的机井旁边,趁其不备推入机井中。

最终被害人溺水而亡。

此种情况下,被告人想保命,难如登天。

2.方案

初期一直找不到突破点,后来经过反复的研究卷宗,发现有一张纸,对案件会有关键性的作用。

这一张纸,其实就是一张报案记录。

记录显示:立案理由是盗窃罪,因为有村民报案声称被告人偷盗人家的鸡。

而被告人归案后,迅速主动交代了自己的杀人经过。

根据法律规定,该情形属于特殊自首。

而因为邻里纠纷引起的凶杀案,如果有法定从轻处罚情节,一般不应该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3.结果

被告人,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所以说,

细节是魔鬼,魔鬼藏在细节里。

而细节往往决定成败。

做任何事,都必须重视细节。

作者:邹玉杰律师
九章刑辩创始人;金亚太优秀刑辩律师;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
目标:穷二十年蛮力,救一百条人命!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刑辩律师如何克服恐惧?坚持与恐惧同行,直至脱敏,让恐惧恐惧

下一篇:程业文、王梦强律师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成功取保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