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如何成为高手?七种武器之工具能力!

浏览量:时间:2020-05-26

盲目行动,只会四处碰壁,碰到头破血流,碰到怀疑人生。

其实,这件事,古人早就给我们提供了答案,比如荀子在《劝学》里就曾说过——

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

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

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所谓“善假于物也”,不就说,要善于使用工具,而不要只知道用头撞吗!

爱因斯坦说:“事情应该越简单越好,而不只是比较简单。”

凡事都可以简化到让你觉得不累的程度。

——《最省力原则》

研究表明,对人类影响最大的,也是推动人类进步最快的一个原则,就是最省力原则。

实际上,这还是劝我们要善于使用工具,而不要只知道用奔力。

于是……

为了满足「不出家门,买遍天下」的女人,淘宝诞生了。

为了解决信用危机,支付宝出现了。

为了满足「不出家门,吃遍全城」的宅男宅女们,美团来了。

为了满足人们更快到达的需求,高铁产生了。

为了满足不愿读书人们的学习需求,樊登读书会登上了历史舞台。

……

所有这一切,都是「最省力原则」选择的结果。

也是我们所谓的工具思维在起作用,因为上述列举,归根结底都是工具而已。

没有这些工具,人们的生活可以继续,不过一旦用上了,就很难再回到从前。

这,大概就是工具的魔力。

工具思维的应用场景——

老子:「天下难事,必作于易」。

也有一些人认为: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可见,工具思维是时代的必需品。

工具思维的应用场景也很多,不再一一赘述,这里只讲两个方面:

1.高效阅读

2.高效阅卷

高效阅读

阅读相对简单些,大多数时候只需要 MarginNote 3 一个软件足矣,并不需要 Adobe。

因为后者的作用,只是将电子书增强扫描为可识别文字的。而目前,大多电子书都是可识别的,无需再多此一举。

MarginNote 3 有三个主要功能:

文档 

学习 

复习

电子书导入后,会直接到文档栏,点开任一个文档后,可以切换到学习模式。

在学习模式里,我们可以把书里有用的地方,直接裁剪成图片,软件会将剪裁内容自动生成思维导图。 

至于一时无法消化的知识,可以设置成「卡片」放至复习栏,今后可以启动复习模式,对尚未掌握内容反复学习,直至彻底掌握,倒背如流。

高效阅卷

从事刑事辩护的,都有一个最大痛点。一个案件只有三、五本卷宗还好,如果有十几卷、几十卷,甚至上百卷呢?

是不是很痛苦。

其实,也是有办法解决的,毕竟有强大的互联网工具可以利用。

使用「阅卷神器套装」就可以简单搞定。

苹果系统有套阅卷神器包括:Adobe 和 MarginNote 3。

利用 Adobe 对电子卷宗进行增强扫描,电子卷宗就可以全局搜索了。

之后,使用 MarginNote 3 对卷宗搜索,直接定位到自己想看的信息。

 

对于大多数人类来讲,读书或阅卷都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因为它违反人性。

但是,用 MarginNote 3 读书或阅卷,其实是蛮有意思的,可谓是寓学于玩,学中玩,玩中学,其乐无穷。

这,大概也是游戏化思维,在现实中的一种实践。

画外音——

据说,一个多年不学英语的家伙,用这玩意学习英语,竟然一举考上研究生。

它不是神器,谁是神器?

不过,今天所说的工具,只是万千工具之一而已,当然也是抛砖引玉,目的只是为了让你有所启发,让你明白工具确实是有用处的。

至于其他更好的工具,当然有待于你自己进一步的发现和发掘。

作者:邹玉杰律师

九章刑辩创始人;金亚太优秀刑辩律师;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

目标:穷二十年蛮力,救一百条人命!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刑事辩护:如何才能让客户满意?

下一篇:涉黑涉恶犯罪常见罪名一览表(含11大类)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