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安徽省企业犯罪案例检索分析报告

浏览量:时间:2020-03-26

安徽省企业犯罪案例检索分析报告

报告撰写人:夏炀,金亚太刑辩分所权益合伙人

目录
一、 检索报告报告数据来源
二、 检索结果分析
(一)  整体情况分析
(二)  案由分布
(三)  行业分布
(四)  程序分类
(五)  裁判结果
(六)  审理期限

三、总结

一、检索分析报告数据来源
时间:2020年3月26日之前
案例来源:Alpha案例库
案由:刑事
检索条件:
地域:安徽省
审理程序:一审、 二审
全文不包含:附带民事
标题不包含:交通肇事
守方当事人不包含:保险
裁判结果不包含:交通肇事
守方当事人包含:公司
案件数量:149件
数据采集时间:2020年3月26日


二、检索结果分析
本次检索获取了刑事2020年3月26日前共149篇裁判文书。
(一)整体情况分析

从上方的年份分布可以看到单位构成刑事犯罪的数量在逐年递增,近两年出现了快速的增长,企业刑事合规刻不容缓。

(二)案由分布

从上面的案由分类情况可以看到,刑事当前最主要的案由是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经济犯罪,有77件,占一半以上,其次是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侵犯财产罪,贪污贿赂罪,渎职罪。

在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案件中,危害税收征管罪有37件,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有26件。主要涉及的罪名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逃税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骗取贷款罪、集资诈骗等罪名。由此可见,在企业易触犯的经济犯罪案件类型中,涉税和金融领域属于高危领域,应当引起企业的足够重视。
(三)行业分布

从上面的行业分类情况可以看到,检索的刑事案例呈现出的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其中制造业比例最高,这与制造业涉及产业流程较广、资金需求较大等因素有关。
(四)裁判结果
二审裁判结果

通过对二审裁判结果的可视化分析可以看到,当前条件下维持原判的有39件,占比为52.00%;发回重审的有17件,占比为22.67%;其他的有7件,占比为9.33%。维持率刚刚超过50%,说明该类型案件的二审改判或者发挥几率较大,存在较大辩护空间。
主刑

通过对主刑的可视化可以看到,当前条件下包含有期徒刑的案件有45件,包含拘役的案件有6件,包含无期徒刑的案件有3件。
其中包含缓刑的案件有35件;免予刑事处罚的案件有0件。
附加刑

通过对附加刑的可视化可以看到,当前条件下件包含罚金的案件有51件,包含没收财产的案件有2件,包含剥夺政治权利的案件有1件。
(五)审理期限

通过对审理期限的可视化分析可以看到,当前条件下的审理时间更多处在31-90天的区间内,平均时间为176天。总体来说,平均审理期限不算短,可能是单位涉嫌刑事犯罪特别是经济犯罪案件一般案件复杂,证据材料繁杂,辩护难度较大。

三、总结

通过对与企业构成犯罪的案例进行分析可以看出,一是随着经济发展,法治的健全,企业构成犯罪案件量正逐年增多,近几年更是突飞猛进,这个现象值得我们关注。二是企业在涉税领域以及金融管理秩序领域频频触碰红线,在日常经济活动中,在这两个方面需要更加专业的建议和指导。三是企业涉嫌犯罪案件一般审理期限较长且二审改判率较高,说明该类案件辩护空间较大,相对比较容易取得较好的辩护效果。

企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涉嫌犯罪后专业的辩护是十分必要的。同时,广大企业家不应当止步于事后的辩护工作,应当对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刑事合规提起足够的重视,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企业长久、稳定的发展,才能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何为虚假诉讼?

下一篇:浅谈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案件上诉人及辩护律师诉讼权利的保障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