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倒卖汽油要判几年?

浏览量:时间:2020-01-31

网友提问,夏炀律师你好,我家亲戚年前倒卖汽油被抓了,我想问一下这种情况会被判多长时间?

夏炀律师回答:

未经许可经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限制买卖的成品汽油,可能构成非法经营罪,如果销售的产品本身存在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情况,还有可能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一般司法实践中涉嫌非法经营罪的情况较多,也就是俗称的贩卖私油的情况。

《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有下列非法经营行为之一,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一)未经许可经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专营、专卖物品或者其他限制买卖的物品的;(二)买卖进出口许可证、进出口原产地证明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经营许可证或者批准文件的;(三)未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批准非法经营证券、期货、保险业务的,或者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的; (四)其他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非法经营行为。汽油的就属于第一款规定需要经过许可经营的物品,如果未经许可私自贩卖汽油,在客观方面就可能符合非法经营罪的构成要件了。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第七十九条规定,从事其他非法经营活动,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个人非法经营数额在五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一万元以上的;单位非法经营数额在五十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十万元以上的;虽未达到上述数额标准,但两年内因同种非法经营行为受过二次以上行政处罚,又进行同种非法经营行为的;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因此,私自贩卖汽油达到以上任一情形均有可能构成非法经营罪。

非法经营罪是典型的数额犯,通常来说,犯罪数额的多少直接影响着该罪的量刑,同时由于非法经营罪有罚金刑,因此不仅需要关注主刑还应当对附加刑予以关注。

夏炀律师通过网络检索安徽省相关案例进行分析,希望能够对解开网友的疑惑有一些帮助。


检索条件:

全文:非法经营,全文:汽油,地域:安徽省,案由: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

一共得到105个案例,重复案例9个,有效案例96个。

(一)地区分布

从地区分布可以看出,该类案件在各地的案发量并不平衡,其中宿州地区案件58件,占据全省案例数的三分之二,其余蚌埠地区3件,宣城地区3件,滁州地区6件,合肥地区7件,淮南地区4件,阜阳地区5件,淮北地区4件,安庆地区3件,铜陵地区1件,芜湖地区2件。

(二)缓刑率

非法经营罪属于经济犯罪,并非暴力性犯罪,相对来说社会危害性要小的多,因此缓刑率相较暴力性犯罪来说高得多。夏炀律师检索的96篇有效案例中,只有16件案例判处实刑,79件案件适用缓刑,还有一件案件单处罚金刑,缓刑率高达82.3%。

(三)可能影响缓刑适用的相关情节

由于有些案件是共同犯罪,为了方便统计,共同犯罪案件仅统计首犯的情节。具有自首情节的案件54件,主动退赃的案件有64件,同时具备自首和退赃情节的案件有35件,有累犯情节的案件有2件,认定情节特别严重的案件只有1件。

具备自首情节的案例中,有4件被判处实刑,其余50件均为缓刑,缓刑率92.6%。

具备退赃情节的案例中,有7件被判处实刑,56件适用缓刑,1件单处罚金,缓刑率87.5%。

35件同时具备自首和退赃情节的案例中,有2件被判处实刑,其余均适用缓刑,缓刑率94.2%。

具有累犯情节的两件案例以及被认定为情节特别严重的案例均被判处实刑。在什么情节都不具备的11件案例中,适用缓刑的案件为7件,缓刑率为63.6%,低于平均缓刑率。

值得注意的是,在96件案例中,有73件案例记载提前缴纳罚金,23件未记载提前缴纳罚金,罚金提前缴纳率高达76%,远高于具备自首和退赃情节的数量。在预缴罚金的案件中只有3件被判处实刑,其他均适用缓刑,一件单处罚金,缓刑适用率为95.9%。其中,在其他任何情节均不具备的情况下的4件判处实刑的案件,均没有预缴罚金。

预缴罚金的数据并不能够说明缓刑的适用是因为预缴了罚金,或者说预缴罚金能够提高缓刑适用的可能性,仅仅能够说明预缴罚金与缓刑适用比例具有正相关性。

(四)犯罪金额对缓刑的影响

96件案例中绝大部分判决书对违法经营数额进行了认定,最高的为2880855元,最低的为50000元,平均数为488548.34元,超过平均值的有28件之多。

判处实刑的案件中,违法经营数额最高的为150万,最低的为64726元。

从两者的违法经营数额统计图中可以看出,违法经营数额似乎对于能够适用缓刑影响并不大。

(五)不同地域对于缓刑适用尺度不一

各地掌握的缓刑适用尺度也不尽相同,当然,由于样本数量较少并不一定具有代表性。

宿州地区有效案例58件,其中4件被判处实刑,这四件案件均没有自首情节,且一件被认定为情节特别严重 ,两件具有累犯情节,一件是在缓刑考验期又犯新罪。这四件均为法律规定不能够适用缓刑的情况,除此之外的54件案例均适用缓刑。由此可见,宿州地区对于缓刑适用的尺度相当之高。

(六)罚金刑的幅度

根据《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规定,非法经营情节严重的需要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还有可能没收财产。由于汽油价值较高,一旦构成犯罪一般违法所得都比较大,按照规定罚金刑的幅度可以非常之大。一般实践中罚金怎么处罚的?

根据检索到的96份案例的罚金刑分析,绝大部分罚金都是按照违法所得一倍判处,一般不会超过违法所得2倍,极少数案例处以违法所得4倍还多的罚金。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成功脱恶】何某某涉恶、串通投标一案脱恶辩护成功

下一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刑事辩护的影响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