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最值得托付的律所,都长的啥样?|242

浏览量:时间:2019-10-12

作者:邹玉杰律师

九章刑辩创始人;金亚太优秀刑辩律师;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

最值得托付的律所,都长的啥样?|242

 

01

《道德经》里有这么一句话: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就是说天地间最高的规则都来自于自然,我们应该向自然学习。

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就是说,万物之间的道理或规则是互通的,是可以相互借鉴的。

比如,客户评估一个律师事务所的实力时,就可以借鉴管理学教授考察企业的方法。

02

最近在学习《宁向东的清华管理学课》,其中有一段宁向东老师通过观察细节,研究企业前景的问题,特别有意思。

按照宁向东老师所说,他观察企业的时候,一般会着重看三个地方:

第一是秘书的脸;第二是男生卫生间;第三是会议室。

第一个地方,看秘书的脸。

按照宁老师所说,如果是男老板、女秘书,这时就要看这个女秘书是不是漂亮。一般来说,秘书越漂亮,公司越不容易有前途。

当然,也不是说秘书丑,公司就一定好,但丑一点,起码老板不容易分心。

另外,丑一点的女孩一般没有那么多的优越感,多数都是完全靠自己的实力一点点做起来的。这些秘书通常比较在意工作的质量,因为她们会担心失去岗位的机会成本。

宁老师喜欢看的第二个地方,是男生的洗手间。他会特别留意男生小便池前的地面,是不是比较脏。因为他觉得从这里可以看出员工的状态。

男生洗手间的小便池前,有时墙上会贴一句话: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

不过在宁教授看来,如果贴了这句话,地上又比较脏,这个公司就在很大程度上值得你注意。

因为这种情况下,这个公司的人是不可能爱厂如家的。

试想我们哪个人在家里去洗手间,会把洗手间弄得很脏?不会的,因为那是我们自己的家。在家里不会,为什么在公司里就会,道理特别简单,就是没有那么爱企业嘛。

需要考察的第三个地方,就是公司的会议室。宁教授喜欢看会议室里面,是不是有白板、黑板,白板前有没有笔,笔里有没有水。如果板前没笔,或是笔里没水,白板又干净得不得了,一看就不经常使用白板。

而在他看来,如果一个组织不喜欢或者不习惯用白板说事,一般来说,讨论和思想交锋的深度,是有限的。

03

其实,我们在评估一个律师事务所的前景,或者一个客户在考察,目标律师事务所是否值得委托案件时,都可以借鉴上述的三种方法。

也就是说,在考察律师事务所时,第一要看律所领导秘书的脸;第二要看律所男生卫生间;第三要看律所会议室的使用情况。

关于秘书脸

我们都知道一个理论——注意力在哪里,我们的成就就在哪里。

假设一个律所领导的秘书特别漂亮,那么按照宁教授的观点,这个领导就比较容易分心,毕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而根据注意力理论,当领导的注意力都在秘书身上时,案件上的注意力就会少很多,毕竟一个人的注意力也是有限的。

领导也是人,注意力也是有限的,甚至由于操心的事比较多,其注意力更容易分散。

关于洗手间

这个地方确实是特别能透露一个单位员工精神风貌的位置,别看位置不显眼,但细节决定成败。

试想,如果每个律师都能爱所如家,就一定能将单位的洗手间搞的洁净如新,至少不至于污秽不堪,脏里吧唧。

每个律师都能爱所如家,这个律所注定会有极强的战斗力;而能够爱所如家的律师,在长期的耳濡目染中,水平也绝不会太差,其对待客户的案件,也绝对可以做到认真负责——视客户如上帝。

这样的律所,这样的律师,才是值得信任的,值得托付的。

关于会议室

目前,大多数律所对于疑难复杂的案件,都采取集体讨论研究的方式,犹如医生的专家会诊。

这种方式,可以博采众家之长,多角度、快节奏的将案件问题暴露出来,快速找到案件的解决方案。

但是,多数律所只是声称“专家会诊”,但会诊深入程度如何,客户初次接触时实际上是难以理解的。

而观察律所会议室,就足以解决这个困惑。可以考察其会议室里面,是不是有白板、黑板,白板前有没有笔,笔里有没有水。如果板前没笔,或是笔里没水,白板又干净得不得了,一看就不经常使用白板。

那么,这个律所宣传自己经常帮客户会诊案件,就属于有名无实,或者夸大其词,不足为信。

当然,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新型律所讨论案件的方式,也与时俱进,开始使用可视化,通过幻灯片方式研究讨论案件。

但是,不管如何变换,只要用心观察细节,总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汉堡模型,究竟有什么用处?|244

下一篇:《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的三点看法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