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汉堡模型,究竟有什么用处?|244

浏览量:时间:2019-10-12

作者:邹玉杰律师

九章刑辩创始人;金亚太优秀刑辩律师;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

01

最近在跟着「娜些年华」练习演讲,本周需要掌握的模型是汉堡模型。

所谓的汉堡模型,就是——

汉堡一般是上下两片面包,中间夹上块肉。上面那块汉堡我们用它来陈述过去,或是一个前置的认知;下面那块汉堡呢,我们用它来表述未来、结果;中间的肉或香肠,才是我们特别喜欢的东西,换句话说就是通过故事所要传达出来的新知识或者重要观点。

一般情况下,我们讲述顺序是:①上面面包;②肉片或香肠;③下面面包。

而按照面包模型理论,顺序应该这样,效果才更好:①上面面包;②下面面包;③肉片或香肠。

这种顺序安排有点峰终定律的味道。

何谓“峰终定律”?

诺贝尔奖得主、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研究发现,人们对一段体验的评价由两个因素决定,一个是过程中的最强体验,一个是结束前的最终体验,过程中的其他体验对人们的记忆几乎没有影响。

这个发现被总结为“峰终定律”(peak-end rule)。

而在汉堡模型里,将肉片或香肠安排在最后阶段,即便不能像峰终定律那样,有中间的最强体验,至少保证了结束前的最终体验,那么,读者或听众对于这段演讲的体验,应该还是蛮好的。

02

比如,一件事情如果以下面的方式去讲,多数人会津津有味的一路看下去。

——

前段时间,曾经代理过这么一起重大毒品案件。

案件当事人姓王,我们姑且称呼他王某某,案情也比较简单,且特别清楚,证据也比较充分——王某某涉嫌运输、贩卖毒品多达27公斤。

当初,刚接触案件的时候,我认为判处死刑的可能性在99%以上,他们家人最大的期望值也就是能保住一条性命——也就是判处死刑缓期执行,就很满意了。

不过,案件最后的结果远远超出了当事人的预期——被判处无期徒刑。

有人在心里肯定开始产生了怀疑:运输贩卖毒品高达27公斤,怎么可能保住性命呢?按照法律规定是必须判死刑的呀。

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团队在研究案卷的时候,有了一个极其细小却又特别重大的发现——侦查机关查获毒品后,未按照规定进行当场封存,在现场更没有做扣押笔录和扣押清单,而是直接将查获的大量毒品仍进了警车后备箱内。直至八个小时之后才想起来做封存、称量、扣押笔录或清单等工作。

这就直接导致后期鉴定所依据的毒品和当场扣押的毒品,在同一性方面存在不同一的可能。

这就足以排除掉毒品含量的鉴定意见,而根据相关规定,缺乏毒品含量鉴定意见的毒品案件,是绝对不可以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

最终,王某某被判处无期徒刑,保住了一命。

该案的第一被告,一审死刑,二审改判死缓,也间接保住了性命。

 

03

这就是使用了汉堡模型的效果。

如果我们换一种方式来讲述这件事,效果也许就会大相径庭、差距极大。

——

前段时间,曾经代理过这么一起重大毒品案件。

案件当事人是王某某,案情也比较简单,且特别清楚,证据也比较充分——王某某涉嫌运输、贩卖毒品多达27公斤。

当初,刚接触案件的时候,我认为由于案情重大,会比较麻烦,很可能会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不过,我们团队在研究案卷时,有了个特别重大的发现——侦查机关查获毒品后,未按照规定进行当场封存,在现场更没有做扣押笔录和扣押清单,而是直接将查获的大量毒品仍进了警车后备箱内。直至八个小时之后才想起来做封存、称量、扣押笔录或清单等工作。

这就直接导致后期鉴定所依据的毒品和当场扣押的毒品,在同一性方面存在不同一的可能。

这就足以排除掉毒品含量的鉴定意见,而根据相关规定,缺乏毒品含量鉴定意见的毒品案件,是绝对不可以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

最终,王某某被判处无期徒刑,保住了一命。

该案的第一被告,一审死刑,二审改判死缓,也间接保住了性命。

04

这,大概就是模型的力量。

打造多元思维模型的想法来自查理·芒格:“思维模型是你大脑中做决策的工具箱。你的工具箱越多,你就越能做出最正确的决策。”

虽然,汉堡模型和查理芒格所谓的思维模型,在级别上尚有不小的差距,不过刘备不是说过嘛“勿以善小而不为”,同样我们也不能因为我们的模型不够高大上就不用了,是不是?

坚持的力量,一直会让人充满信心,并足以支撑我们永不止步。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监察体制背景下行贿犯罪特别自首(追诉前主动交待)的司法认定

下一篇:最值得托付的律所,都长的啥样?|242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