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做人要厚道,因为兔子急了会咬人!——昆山砍人事件的启示

浏览量:时间:2018-08-29

作者:邹玉杰律师

九章刑辩创始人;金亚太优秀刑辩律师;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

做人要厚道,因为兔子急了会咬人!

〇一

地点:江苏震川路十字路口。

从视频里面可以看出,宝马车上先下来的一男一女,将自行车的主人劝离车道。

转变恰在此时发生。

按照常理,宝马司机实际上在这场比武中是胜利者。俗话说,杀人不过头点地,但是宝马司机好像并不过瘾。跑回车内,取出一把长刀,对着自行车小伙,又是一顿狂砍。

俗话说,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即便兔子被逼急了,也是会咬人的,何况是只抢到了一把长刀的兔子,于是乎,自行车小伙对着,宝马司机一顿猛砍。随后,宝马车司机手捂肚腹,仓皇而逃。

事发现场实拍:

据网友爆料,遇害宝马车主为安徽合肥人。

从朋友圈里的图片来看:宝马司机上半身全是纹身、平时佩戴大粗链子。此种情形,再结合事发当晚的行为,该男子完全符合公安机关发布的《黑恶势力29种常见外在表现形式》头两条:1、佩戴夸张金银饰品炫耀的人员和以凶兽纹身等彪悍、跋扈人员从事违法活动的。2、态度蛮横、粗暴,随身随车携带管制刀具或棍棒的。

『〇二』

由此使我不禁联想到之前发生的于欢案。当于欢及其母亲,遭到他人无法无天的欺侮之时。甚至还有不少让人不堪入目、不堪入耳的情节出现的时候。

按照佛家理论来说,人有时要金刚怒目,有时却要菩萨低眉。

我想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不同的答案。于欢,也交出了自己的答案。那就是金刚怒目拔刀而起,让残暴者付出应该付出的代价。

〇三 

至于这种武功的能量到底如何?说实在的,从小说里看并不咋地,当然也许是因为慕容复的练的不咋地。

宝马男子先是,手持长刀挥舞着砍向自行车小伙。但是由于功夫练的实在不咋地,导致长刀甩手而出,落在斑马线上,那么此时的自行车小伙,是应该继续菩萨低眉,逆来顺受,任由,宝马男子再次捡起长刀,继续挥向自己,还是应该学习慕容复,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或者像于欢一样,金刚怒目拔刀而起。

〇四

俗话说做人要厚道,这是一句至理名言。如果宝马司机厚道点,不要随便变道,不要非法占用不属于自己的非机动车道,酒后别驾车,碰到别人呢,主动赔礼道歉,用几张“花纸”来解决纠纷。再或者,打完人就走,别拿着长刀到处横行霸道。那么结局,就会完全不一样,至少不会有人受伤,也不会有人死亡。

<p style="margin: 25px 32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apple-system-font, system-ui, "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7px;="" 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 letter-spacing:="" 0.544px;="" orphans:="" 2;="" text-align:="" justify;="" widows:="" line-height:="" 1.75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wo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孙子兵法说的也很好,围师必阙,也就是说,当我方的实力比别比对方强的时候,或者是我们围住了对方的时候,那么,一定要给对方留下逃跑的空间。否则的话,就会应了那句话,兔子急了也会咬人,何况是,捡到了一把长刀的兔子。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为保护被侵害者的生命安全,侵害人的生命也是可以付出的代价!

下一篇:假币犯罪的认定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