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甜蜜定制”——App刑事风险分析

浏览量:时间:2018-05-31

  甜蜜定制是一款APP软件,初次接触还以为是一款网上定制蛋糕的软件,事实上这是近日在App Store社交类下载量第一的软件,一举超越了微信,QQ等软件。不过这款软件在问鼎第一的96小时后就被下架。

  通过百度词条知道,甜蜜定制来自于美国,原名叫Seeking Arrangement,APP的真身是一家援交网站,曾被多家西方主流媒体曝光。那么这款app是否真的是一款援交APP。在探究前,先解决一个词的定义——援交。所谓援交,即援助交际,是一种双向互动的钱色交易,是一个源自日本的词语。那么援交是否就是卖淫?根据2003年9月24日公安部《关于以钱财为媒介尚未发生性行为或发生性行为尚未给付钱财如何定性问题的批复》,“卖淫嫖娼是指不特定的异性之间或同性之间以金钱、财物为媒介发生性关系的行为····”。照此批复对卖淫的定义,可以判断援交实际上就是刑法中所说的卖淫。

  如果真如百度词条所说,《甜蜜定制》APP的真身是一家援交网站,那么此网站的运营公司极有可能已经触犯到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一【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第三百五十九条【引诱、容留、介绍卖淫罪】。在此不禁要发问,一款涉及“卖淫”的软件是怎么通过审核,并堂而皇之的登上软件平台下载量排名第一的?App的运营公司又是如何通过工商部门的登记备案的?以及此事在发生后对相关人员是如何处理的?

  在搜索相关信息时看到这样一条新闻——央视网消息:近日,一个在英美等西方国家引起社会争议的“援交”网站——“甜蜜定制”,被传落户在了上海自贸区。对此,浦东新区新闻办回应称,该网站和相关APP的运营公司并未在上海自贸区注册,而其在自贸区注册的全资子公司已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相关APP已经下架。并没有搜索到相关人员被刑事立案侦查的消息。那么“甜蜜定制”是否真如百度词条所说,app的真身是一家援交网站呢?

  事实上,在登陆甜蜜定制的APP后,注册用户时会有两种方式供用户选择,“高端人群/成功人士”与“魅力甜心”。两者之间通过平台进行配对、推送,其中“高端人群/成功人士”需要交高额的会费。此软件在中国落地后,受到网上的种种批评与诟病。甜蜜定制大中华地区媒体负责人曾发言表示:SA甜蜜定制并不是网友和媒体口中的“类包养网站”,而是高端婚恋社交品台。

  如果软件的运营公司确有利用金钱、物质利益或非物质利益作诱饵,采取其他手段,拉拢、勾引、劝导、怂恿、诱惑、唆使会员从事卖淫活动的行为,或者在卖淫者和嫖客之间穿针引线、牵线搭桥、勾通撮合,使他人卖淫活动得以实现的行为,这里所说的介绍不拘泥于双向介绍,如将卖淫者引见给嫖客,或将嫖客领到卖淫者住处当面撮合,但也不排斥单向介绍,如单纯地向卖淫者提供信息,由卖淫者自行去勾搭嫖客,或者告知嫖客何处有卖淫服务等,均可认定为是介绍行为  则可能构成《刑法》第三百五十九条规定的引诱、容留、介绍卖淫罪。《刑法》第三百五十九条规定:“引诱、容留、介绍他人卖淫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尤其要注意的是,如果运营商没有尽到会员身份的审核义务,存在未成年人被引诱卖淫的情况,将面临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从app的内容来看,如果网站中存在着淫秽、色情的电子信息,色情视频、音频、图片等达到一定数量,或者浏览次数达到一定数量,根据《关于办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声讯台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的规定,将以传播淫秽物品罪定罪处罚,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今年年初的今日头条被点名批评,到内涵段子被封,国家广电总局以及公安部门对于网络信息安全越来越重视,网络犯罪越来越无处客套。网站的制作者和app的开发者面对的是不特定的公民,看无形的网络中,犯罪行为相对于传统犯罪手段来说,更加隐蔽,但是由此带来的社会影响也越来越大,网络的监管不应当是只靠国家机关进行惩罚震慑来达到效果,每一位网络的参与人,尤其是网络运营商,更应该承担起更多的网络监管职责,构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网络环境。

(作者:安徽金亚太(长丰)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 钱梦琪)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原罪问题研究

下一篇:鸿毛药酒:我洪汉三头戴鲜花、脚踏祥云,神奇的又回来啦!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