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作为一个刑辩律师,必须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浏览量:时间:2018-04-01

作者:邹玉杰律师

九章刑辩创始人;金亚太优秀刑辩律师;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

上学时,有好心朋友看我一见到美女就脸红,不懂交友之道,就偷偷告诉我一条秘方——屡试不爽之泡妞大法。

具体内容就是三条:1、胆大;2、心细;3、脸皮厚。

胆大,很好理解,就是胆子不能太小,见到美女就害怕,吓得嘴都打哆嗦,哪个女人会喜欢你?

心细嘛,就是心细呗,我至今也没有搞太明白,不过大多数人应该都明白的,大概就是换位思考,想对方所想,或是想对方还没来得及想,或者对方刚想到,你已做到,这样的小伙又壮实如山,哪家的姑娘会不稀罕?

至于脸皮厚嘛,用俗话来说,估计就是不要脸。试想,哪个少男不多情,又有哪个少女不怀春,不过少女一般都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若即若离,毕竟少女害羞那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男人嘛,那就另当别论了,脸皮就不值钱了,该厚就厚点,即便被女人拒绝一千次,第一千零一夜时,你还是要继续坚持,不能轻言放弃。

真能做到上述三点,相信有情人终成眷属,即便你是傲娇如潘金莲,也会被武大郎所感动。

其实,世界虽大,万物同理。

泡妞如此,刑辩亦如此。

欲成刑辩高手,不用啃读《葵花宝典》,更不用挥刀自宫,只需将泡妞大法稍加升级,就大功告成一切搞定。

〇一  胆大

做刑事辩护,首要条件就是胆子要大,否则肯定坚持不下去。

有人可能会不以为然,觉得这与胆子大小有毛关系啊,净瞎扯。

别急,理由很简单。

其一,刑事案件,不少是都是暴力犯罪,比如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绑架,胆子小的,光看看死尸图片,估计就得吐半天,还谈什么辩护?

其二,刑事案件,多数都有受害人,对方大多会要求严惩凶手,特别是杀人案、强奸案、绑架案等,此时此刻,法庭之上的你,面对下面群情汹涌的他们,是不是要有点“泰山崩于前面不改色”的胆色?

其三,作为刑辩人,经常会碰到冤假错案,此时会面临艰难选择,直行,会成为公检法的眼中钉,难免某一天会被报复,后退呢,那当事人委托你干啥呢?来帮倒忙的?此时,你会不会想起孟子的那句话千古名句——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

但大丈夫并不好当,需且行且珍惜。

其四,一个专业刑辩律师,更要敢于大胆设想案件的突破方向,要敢于挑战权威,破除定势思维,从不可能处找出可能,在无人问津处开辟出一条康庄大道,为当事人找出再世为人的希望。

〇二  心细

做刑辩,关键处一定要心细如发,否则不仅自己会身败名裂,最重要的是当事人的自由和生命也极有可能会化为乌有。

刑事案件,不像民事案件,卷宗相对较多,证据也较为繁琐,而案件的突破口极有可能就散落在大量卷宗的某个不起眼的角落。

即便你大胆假设出了一个极好的辩护观点,但是“法庭之上证据为王”,还需要我们从厚厚卷宗里进行小心求证,找到支持辩护观点的证据,如此,成功才有希望。

细心,只有细心,加上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毅力,才有可能找到那个极易被人忽略的“点”,而也许恰恰是这个“点”救了当事人的命。

律师界有句话,说得极好。

你连自己都保护不了,何谈保护当事人!

所以,刑辩人的细心,有时何尝不是在保护自己呢?因为稍不留神犯下的低级错误,后果却是身败名裂,也有可能是是身首异处。

心细,有百利无一害,何乐不为?

〇三  脸皮厚

胆再大,心再细,不付诸实践就毫无意义,毕竟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而脸皮厚,解决的就是实操方面的事,要在胆大心细的基础上,将原定方案原封不动的贯彻执行下去。

比如,先经过大胆设想,找到了很好的突破口,进而通过小心求证,证实原定路线正确,紧接着,要做的就是按部就班的实施原定计划,和公检法沟通,一百次不行,就沟通一百零一次,一审不行,就准备二审,二审不行,还有再审,反正只要方向对了,速度不管快慢都是有意义的。

因为,过河卒子赛如车,虽慢,但每一步都坚实有力。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信访活动违法犯罪行为适用法律的相关文件总结

下一篇:合肥监察委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首例案件 同级检察院可以直接决定逮捕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