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站出来”与“沉默者”——有感于刘勇进律师因履行职责而惨遭暴打!

浏览量:时间:2017-06-24

作者:邹玉杰

单位:金亚太刑辩专业所

 
01  “沉默者”
 

美国波士顿,犹太人屠杀纪念碑上,铭刻着一位名叫马丁·尼莫拉的德国新教牧师留下的短诗,内容如下:

在德国,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

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

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

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

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

此后他们追杀天主教徒,

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是新教教徒;

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却再也没有人站出来为我说话了。

这首诗,短小精悍、寓意深刻,是马丁·尼莫拉晚年忏悔自己当年道德污点时所写。

其实,马丁·尼莫拉更想表达的是:

在那些被深深掩藏的丑恶面前,在那些被扭曲的事实面前,在那些被权贵藐视的正义面前,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在道德良知面前摆正自己的位置——“站出来”。

他也在警示我们:要有正义感,否则只会毁灭自己。

02  “站出来”

2006年12月8日至10日,葫芦岛市曾出现了一个上千名的哥集体搜寻劫匪、两个电台三套节目彻夜直播、主持人亲临搜寻现场的壮观场面。

经过45小时的不懈努力,最终将3名劫匪全部捉拿归案。

事情的真实情况是这样的:

“刚才我遭到了抢劫,两男一女3名青年在城郊的前瓦村将我的蓝色桑塔纳出租车抢走了。”

8日上午,葫芦岛市广播电台和连山广播电台的交通台节目中,出现了一名女司机急切的声音。

“我们希望同行们少挣点钱,立即前去寻找劫匪。”随即,电台的节目中就有出租车司机发出这样的倡议。

随后,连山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阳光和几百名自发加入搜寻行列的出租车司机,一起在劫匪可能逃跑的方向进行搜寻。

9日20时30分左右,一名出租车司机在葫芦岛市区大约40公里的南票区暖池塘镇曹屯村发现了被抢劫的桑塔纳轿车。葫芦岛广播电台交通台主持人张成和连山台节目主持人阳光,协调主动提出到现场搜寻劫匪的出租车司机在指定地点集合,三四百辆出租车分批向曹屯村进发。

10日凌晨5时许,阳光接到一名司机的电话:他在一个大山沟里的暖池塘镇李家窝铺村的村头发现了被抢劫的出租车!

大家迅速赶到现场,将桑塔纳轿车围住。车里的当地青年王毅正是犯罪嫌疑人之一,他交代了抢劫事实,并供出了另外2名同伙的家庭住址。清晨7时18分,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常某、磊子被抓获。

 
03  “参与者”?
 

今年6月21日,江都区人民法院附近发生一起殴打参与当日诉讼活动律师的案件。受害者是

北京在明律师事务所的刘勇进律师。

案发后,扬州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力量立案侦查。经连续奋战,侦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参与殴打律师的两名骨干成员已被抓获归案。

经初步查明,此案系受害人刘勇进律师参与案件的对方(即被告方)所为。至于其他参与行凶者,警方正全力追查。

同时,警方也敦促涉案人员尽快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

至此,该案已基本告一段落,但我却想告诉那些“无法无天”的胆大妄为者们一个极其简单的道理: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你是逃不掉的,别再做无谓的挣扎了!

输了官司尚在其次,更重要的是,你输掉了人品!

至于那些意图效仿者们,赶快死了这条心吧,一点前途都没有!

04  结束语

如果身边的人有事了,你我保持沉默,那么,我们身边的“沉默者”会越来越多,加上群体效应的影响,最终会导致无人敢于“站出来”。

相反,如果身边有人遇到麻烦,你我都能勇敢的“站出来”,那么,我们身边站出来的人也会越来越多,最终,“沉默者”会彻底消失!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看守所法意见稿》律师修改意见二十条

下一篇:陈小梅律师:牵连犯的处罚原则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