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悲痛!何止悲痛,更更重要的是让逝者好好安息,让生者多多反思!

浏览量:时间:2017-06-06

作者:邹玉杰

单位:金亚太刑辩专业所

噩耗再次传来,德恒(昆明)所马荣昆律师4日因病忽然去世,享年45岁。

据介绍,马律师最近工作特别的忙,加班到凌晨二、三点钟是家常便饭,病发前一天还坚持参加了九三学社的活动,饭后回到家中,便觉身体不适,就在家做了刮痧。

未曾想到的是,4日凌晨二点多,马律师呼吸困难,嘴唇发紫,随后,便永远的离开了他心爱的律师工作。

这是近期不幸离世的第十二位律师。

6月02日,江苏润淮律师事务所胡铁民律师,在淮安市中级人民法庭开庭时,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于当日晚7点去世,年仅39岁。

5月22日,福建壶兰律师事务所方国伟律师,在宾馆突发疾病不幸离世,他原本打算办完案去看病,这个“打算”却再也没有机会实现,享年仅48岁。

5月19日,北京尚权律师事务黄湘萍律师,因病去世,年仅43岁。

5月08日,湖北的倪宏律师在江阴法院开庭时,心脏骤停,不幸辞世。

4月18日,刘荣生律师在本溪办理案件途中突发疾病,不幸离世。

3月29日、4月6日、4月7日,中山市三位青年律师在睡梦中一觉不醒,英年早逝。

……

耳听一个又一个的噩耗,不由得想起司马懿与手下将领谈论诸葛亮的一段话来。

曾有一次,司马懿接待诸葛亮派来的使者,正事完毕,顺口问道:

“孔明寝食及事之烦简若何?”

使者答曰:“丞相夙兴夜寐,罚二十以上皆亲览焉。所啖之食,日不过数升。”

司马懿便对帐下的诸将说道:“孔明食少事烦,其能久乎?”。

不久,也就是公元234年10月8日,诸葛亮便病逝于五丈原。

享年53岁。

反观其一生的对手司马懿,生于179年,大诸葛亮整整两岁,卒于251年9月7日,享年72岁,比老冤家诸葛亮多活了19年,7000多天啊。

原因何在呢?

其实答案就在司马懿谈论诸葛亮的话语中。

为了大家方便,我来翻译一下上面的文言文:

司马懿问:诸葛孔明平时睡觉好不好?吃饭香不香?处理军机事务多不多?

使者回答:我们丞相起的很早,睡的特别晚;处罚二十挞以上的事务,都必须亲自处理;每天吃的饭,不过几升而已。

司马懿便对部下说:诸葛亮,吃的少,处理的事情又多,命必然不久了。

从中,可以总结出诸葛亮“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原因:

1、起的比鸡早;

2、睡得比狗晚;

3、干的比牛多;

4、吃的比鸟少。

如此时日长久,必然身心疲惫,精疲力尽,未老先衰,加上不注意锻炼身体,积攒到一定程度,所有潜在的疾病必然一起爆发,一发而不可收拾。

也就是俗话所说的“病来如山倒”。

而诸葛孔明的这种工作状态,在现代社会中属于普遍现象,而不仅仅在律师行业中,其实在所有行业中都是如此,国人的体质大不如从前是一方面,国人的心态太不安静才是病根。

要想彻底解决这一症状,我到觉得多读一读《安静的力量》,想想老庄的“无为无不为”,实践一下“断舍离”,未尝不是一个改进的方法。

另外,有人曾给我开过一个药方,我也不妨拿出来共享一下:

1、少办案,办精案;

2、想睡就睡,该吃就吃;

3、每天锻炼30分钟;

4、多读书,读好书;

5、多休息,饮酒适量,不要吸烟。

所以,在请律师们保重自己身体的同时,也请当事人理解一下律师的工作,就像刘莹莹大律师在文章所说的那样:

1、咨询请按规定缴纳咨询费;(我们在商场购买商品时,都知道要付费,而律师的法律咨询就是律师提供的商品,获得律师提供的商品而不付费,这和抢劫何异?)

2、尽量不要在休息时间打电话或谈工作;(有健康身体的律师才能提供更有质量的服务,缺乏充分的休息,何来健康身体?)

3、不要嫌律师收费贵,买东西都知道一分价钱、一分货,请律师也是一样。

做律师不易,只有懂得尊重律师价值的人才能因此获得律师的尊重,只有善用律师价值的人,才能为自己的人生保驾护航。

最后,愿马荣昆律师一路走好!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十四岁以下杀人都不处罚,这到底是为什么?

下一篇:郁闷!吴爱英部长,你别走,请把你的签名带走?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