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请让我尊敬你的行为和修养,而不是年龄!

浏览量:时间:2017-06-06

近日广场舞老人为争夺篮球场使用权而围殴篮球少年的事件在媒体上持续发酵。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看到一些毫无修养的老人倚老卖老、肆意侵害他人权益时的丑陋嘴脸都会产生深深的无力感。道德上他们占据绝对的高地,法律虽有明文他们却可以视若无物。他们是社会文明准则的免疫者。

《管子·七臣七主》中有云"律者所以定分止争也”。"一兔走街,百人追之,分未定也;积兔满市,过而不顾,非不欲兔,分定不可争也。"这个事件中定分再容易不过,篮球场的作用到底是什么恐怕谁都不会睁眼说瞎话,那么既然场地用途如此明确,又为何分定而争不止?答案很简单,有些人觉得自己的权利是没有边界的。

法谚说“我权利的边界是他人的权利”,但看了视频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些老人没有一丝一毫尊重他人正当权利的意识,在今天的法治社会,到底是什么让他们产生可以为所欲为,不用顾忌别人权利的错觉?

中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敬老传统的礼仪之邦,向来对老人都是敬重有加,这本是好事,却容易把人惯坏了。就拿公交让座来说,谁都是上车买票,座位先来后到,谁也没有让座的本分。年轻人在让座过程中得到了社会的好评,满足了自己的道德需求,老人得到了实惠,本是一件双方有益的乐事。但就是有些人生生在道德的纵容下自觉获得了正义的权柄,可以任意批判年轻人的行为和道德品质,从而对“不善者”享有惩罚权。甚至偶有对不让座者大打出手的极端事件发生,令人愤懑齿寒。

视频中围着少年打骂的人一个个张牙舞爪,大有“率土之滨莫非广场”之意,甚至还有人讲出“打我打算花多少钱”这样的无耻言论。视他人如无物,要占就占,要打就打。还不容人说半个不字。张口闭口要求别人“敬老爱幼”,抱歉,我们只会敬你的行为和修养,而不会敬你的年龄。

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个别倚老卖老,肆意扩张自己权利边界侵害他人的人,当然应该得差评。有人可能会说老人讲不得。笑话,以万物为刍狗时,天地尚担“不仁”之骂名,他们又有什么讲不得的?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关于故意认定中的特殊问题——事实认识错误的总结

下一篇:十四岁以下杀人都不处罚,这到底是为什么?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