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网上代购是否违法?

浏览量:时间:2017-02-20

  近几年,网上代购和线下代购现象十分普遍。作为一种常见的社会现象,很少有人把它和违法犯罪联系起来。哪些代购这种行为到底有没有可能触犯法律呢?通过在互联网上搜索“代购”、“犯罪”关键词就可以发现很多代购行为被认定为走私行为,其行为人可能涉嫌走私类犯罪。比如北京法院就有这么一个案例:被告人李某,曾担任某航空公司空姐。2010年至2011年8月间,被告人李某与被告人褚某经预谋,由褚某提供韩国免税店账号,并负责在韩国结算货款,由李某伙同被告人石某多次在韩国免税店购买化妆品等货物后,以客带货方式从无申报通道携带进境,并通过李某、石某在淘宝网的网店销售牟利,共计偷逃海关进口环节税人民币113万余元。公诉机关以走私普通货物罪起诉。最终,法院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李某、褚某、石某犯走私普通货物罪罪名成立,并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1年、7年、5年,并分别处以罚金。

上述判决是否正确,代购行为是否会触犯法律,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的梳理下我国的相关法律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五十三条规定第一百五十四条规定第一百五十六条规定等法律规定可知,走私罪,是指个人或者单位故意违反海关法规,逃避海关监管,通过各种方式运送违禁品进出口或者偷逃关税,情节严重的行为。由此可见,只有情节严重或者偷逃税款达到一定数额才能构成犯罪,才能用刑法规范,如果情节不严重则属于违法行为,则属于行政违法范畴,承担行政责任,接受海关行政处罚当然,除数额标准外,根据《刑法修正案八》规定,一年内曾因走私被给予二次行政处罚后又走私的,也可构成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我国《刑法》对走私规定的很详细,争对不同的走私对象规定了不同的罪名,具体而言涉及走私的具体罪名有:走私武器、弹药罪;走私核材料罪;走私假币罪;走私文物罪;走私贵重金属罪;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罪;走私珍稀植物、珍稀植物制品罪;走私淫秽物品罪;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走私固体废物罪。走私罪的客体是国家对外贸易管制制度和税收客观方面是实施了走私行为:绕关的走私行为;通关的走私行为;准走私行为(间接走私);后续的走私行为主体是自然人和单位都可构成本罪主观方面只能是故意,并且是直接故意。通俗来说,是否构成走私的关键就在于进货时有没有逃避海关监管之行为及偷逃应纳税款之故意。在认定属走私行为的情况下,是否构成走私犯罪、承担刑事责任,以海关核定的偷逃应缴税款数额来确定。

上述案例中,李某多次在韩国免税店购买化妆品等货物,以客带货方式从无申报通道携带进境,尽管其声称自己没有偷逃应纳税款之故意,但其出于商业目的,长期携带从国外免税店购买的化妆品入境而未申报,之后用于销售,通过网店销售牟利,共计偷逃海关进口环节税113万余元人民币。其行为符合走私普通货物罪的构成要件,而依据我国刑法,由于本案多次累计偷逃应缴税额达到100多万元,属“数额特别巨大”,所以判了10年以上的刑期,法院判决定罪量刑与法有据。

而至于代购行为会不会触犯法律这个问题要具体分析。严格地说,代购偷逃关税一般来说都是违法的。按照海关规定,应当依法进行纳税申报。对于大规模的、职业化的、大额的网上代购,只要事实认定清楚,证据搜集充分,则符合刑法关于走私罪的规定,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定罪量刑而对于国内消费者找亲戚朋友或者网络代购一些基本的、少量的、规定额度内的生活用品,比如一双NIKE最新款的运动鞋、一套基本的护肤品等等应该说是合法的,也应当是允许的

 

整理者:陈小梅律师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原创】大数据告诉你,假药类犯罪中你所不知道的事儿

下一篇:警惕!律师教你如何三招识破电信网络诈骗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