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年轻律师,需要向「小马」学习如何「过河」

浏览量:时间:2017-02-10

作者:邹玉杰

安徽金亚太「长丰」律师事务所

年轻律师如何才能快速成长,是个永恒的话题,因为只要有律师制度存在,年轻律师就一定存在,就一定会有快速成长的问题。

好多前辈大咖都在研究这些问题,传授诸多经验,但年轻律师的成长问题却仍然有很多,问题在哪里呢?

在公众号里,经常有比我还要年轻的律师向我咨询这个问题,确实很难回答,毕竟我也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因为我虽说已不太年轻,但资历很浅,水平也不高,一直处于学习阶段,何德何能给他人解惑呢,毕竟自己还有好多“疑惑”尚未解开。

不过,最近在看《小马过河》的寓言故事时,倒稍微有些收获。

通过学习《小马过河》的故事,我们大家或许也可以得到一些不一样的启示。

《小马过河》,成文于1955年,是29岁的小学老师彭文席创作的,而《乔家大院》的乔致庸在10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引用,可见此文传播之广,甚至都已穿越至古代。

文章大致意思是:

一头漂亮的小马想帮妈妈驮运东西至磨坊,结果半道遇见一条小河,一时没了主意的小马就请教水牛伯伯,老水牛实在的说,“肯定没问题,水浅的很,还不到我的膝盖呢,淹死了我赔你。”

一听这话,小马来劲了,抬腿就往河里冲,这时,河边的小松鼠紧张的大喊,“别下去,水深的很,刚刚还淹死了小松鼠呢。”

这下,小马彻底晕了,不知该如何处理。只得回家问妈妈,妈妈告诉他说,“水深水浅,都要自己试试,不能光听别人的。”就像毛主席教导我们的那样,“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嘛!”

小马再次回到河边,勇敢的下水尝试,结果发现,“原来河水既不像老水牛说的那样浅,也不像小松鼠说的那样深。 ”

从这个寓言故事里,

作为年轻律师的我们,可以得到一些启示:

「1」

遇到问题要多请教前辈,多向同事学习

但一定要记住,并非每个人给你说的经验或方法,都是正确的,比如老水牛和小松鼠的经验,可能只是适合他们自己,而并不适合我们。

「2」

自己要找到一套鉴定高低真假的方法

小马是找妈妈确认,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网上的东西“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搜不到”,关键要学会互联网搜索大法,穷尽一切方法搜索你想要的一切。

对于资深律师水平的高低也要有个鉴定方法。

律所里,比较有水平、有能力的都比较忙,并没有时间手把手的教徒弟或者连徒弟都不是的;而相对比较闲的律师,应该也没有什么水平和能力,比如老水牛和小松鼠,教还不如不教,教的多,反而有可能误人子弟。

所以,年轻律师第一重要的是,要学会分辨谁有能力,不要让自己在起跑线直接输掉。

「3」

要勇于尝试

面对难题,尽管没有万无一失的方案,也要去尝试,不要害怕失败,“想赢,不怕输”,才有赢的可能;“只想赢,不敢输”,我们将连输的机会都没有。

「4」

要知己知彼

如果小马既知道自身情况,又了解老水牛和小松鼠的情况,两相对照,就可发现其中问题所在,就不至于无所适从,我们也一样,既要深入了解自身,更要了解对手和身边的其他任何人。兵家常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5」

要学会换位思考

当小马再次回到河边,小松鼠再次阻拦时,小马并没有恶言相对,而仅仅平静的说,“让我试试吧”,即便过河后发现老水牛和小松鼠的说法全都不对,小马依旧平静如初。说明小马明白水牛也好,松鼠也罢,劝阻自己的出发点全是好意,换做自己也有可能会如此做。作为年轻律师也要有这种心态,在别人无意间伤害了自己、误导了自己,当发现真实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克制自己,要换位思考问题。

「6」

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一直以来,我们国家都提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今大多数人已可以做到不将自己不喜欢的东西,强加给别人,因为强扭的瓜不甜,强塞给别人的东西,别人也不一定喜欢;但今天的人,却在犯另一种错误,就是“己所欲,施于人”,我不喜欢的,不给你,我把我喜欢的拿给你,你总该喜欢了吧?其实,你喜欢的,别人也不一定喜欢,你不喜欢的,说不定恰恰是对方喜欢的,也未可知。

当然,最关键的还是,要有一个好胜的心,充满对胜利的渴望,但一定不能害怕失败,毕竟失败是成功他娘嘛。

另外,不管学习,还是工作,或者生活,都要尽量在知己知彼的基础,做到换位思考问题,如此,则事半功倍,说不定顺便还可以来个弯道超车。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集资诈骗罪辩护体系归纳

下一篇:王亚林刑辩团队亲办案件:十大涉黑案件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