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动态

李春城的“重大立功”是什么?

浏览量:时间:2015-10-13

 恭喜李春城。恭喜他成为十八大后被以受贿罪判刑最轻的省部级官员。1012日,湖北省咸宁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李春城有期徒刑12年,以滥用职权罪判刑2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3年。

李春城判得有多轻?可以看下图,我统计发现,十八后一共有16名省部级官员和国企管理人员被判受贿罪(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正在二审,尚未判决)。李春城、蒋洁敏和陈安众是被判得最轻的,他们的受贿金额分别是3979万、1403万、810万。

 

什么是重大立功?

李春城被轻判的原因是,他有“重大立功”行为(注意哦,李春城是两次重大立功,从而使得他的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都获得了从轻处罚)。那么,先来看看法律是如何规定什么是“重大立功”的:

《刑法》第68条规定,犯罪分子“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最高法院《关于处理自首和立功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将这一条解释为:犯罪分子有检举、揭发他人重大犯罪行为,经查证属实;提供侦破其他重大案件的重要线索,经查证属实;阻止他人重大犯罪活动;协助司法机关抓捕其他重大犯罪嫌疑人(包括同案犯);对国家和社会有其他重大贡献等表现的,应当认定为有重大立功表现。

可以看出,“重大立功”与“立功”的区别,就在于“重大”。司法解释接着写到:

前款所称“重大犯罪”、“重大案件”、“重大犯罪嫌疑人”的标准,一般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或者案件在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或者全国范围内有较大影响等情形。

目前咸宁中院的通报中没有明确公开李春城是如何重大立功的,目前为止公开的涉及李春城的重大案件只有周永康案。新华社报道称,周永康案庭审时,宣读、出示了李春城等人证言。无论是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还是案件在全国范围内有较大影响,周永康案都完全够格。

 

还有哪些重大立功?

李春城是十八大后的16人中唯一重大立功的,但“重大立功”也不是特别稀罕,比如薄熙来的二审裁定书显示,十八大前被判决的王立军也曾“重大立功”。

我统计发现,一些贪腐官员曾有各式各样的重大立功行为:

“励志老人”褚时健1999年被以贪污折合人民币2870万判处无期徒刑,但起诉时,公诉机关主动提出褚时健在侦查期间,检举他人重大犯罪线索,经查证属实,有重大立功表现。

这对褚时健来说意味非凡。同一年,湛江海关原关长曹秀康因受贿240万元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和褚时健同样任职云南的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运气就不好,他在一审时提出自己揭发他人犯罪,应属重大立功,可只被一审法院认定为立功。二审上诉时,他又提出,他的立功具有特殊性,要求属于重大立功,未遂。

重大立功并不仅仅是检举揭发他人,南车股份长江车辆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曹阳在庭审时,他的辩护人就提出,曹阳在被关押期间提出的铁路货车改进思路对我国铁路货车提速有重大技术革新贡献,并得到了三位国家级专家的认同,应认定其有重大立功表现。

曹阳的这个科研成果名为《弹簧挠度自动调整装置的说明》,得到了3名国内知名学者“肯定的评价”。但法院最终认为,曹阳提出设计设想具有一定的科研和实用价值,但上述三位专家的观点仅为个人观点,未经相关机构认证,最终没有认为这属于重大立功。

赣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周逸洪一审因受贿1166万余元被判无期徒刑,上诉后,周逸洪提出自己被双规期间检举揭发他人犯罪属于重大立功,二审法院于是发函向纪委和检察院求证,恰好此时周逸洪的检举对象已被移送起诉,的确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于是,周逸洪得以二审轻判,从无期徒刑变为15年有期徒刑。

还有人为了重大立功显得很“奇葩”。东莞市一个企业主刘巨浪被起诉利用影响力受贿和行贿罪,审理过程中,刘巨浪揭发了另一名企业主向一名公职人员行贿的事实,认为自己属于重大立功。

但法院查明,刘巨浪揭发的两人,是刘巨浪为了顺利实现收取那名企业主的好处费,提议他向那名官员行贿的,并且刘巨浪还积极参与了其中两次行贿。就这样,法院作出的判决是,这属于刘巨浪如实交代犯罪事实,不构成重大立功。

吉林省松原市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兼办公室主任姚敬实被起诉后,他提出自己对国家和社会有重大贡献,认为属于重大立功。

当然,这是不行的,因为司法解释所规定的重大立功行为,必须是嫌疑人到案以后所为。这个道理很容易理解,刘志军被诉时,其辩护人提出刘志军做铁道部长时,对中国的高铁建设有重大贡献,但这都是他案发前的贡献,当然不属于重大立功。

遗憾的是,不仅重大立功的贪腐官员凤毛麟角,判决书对他们究竟如何重大立功也大多语焉不详,比如李春城与周永康案的关系,只能留给案外人无尽的遐想。

再比如,今年2月被判刑13年的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刘志远受贿1709万余元,但判决书只写到刘志远“检举他人犯罪,构成重大立功”,并未详细披露。刘志远与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个人关系密切,他治下的中铁电气化集团还曾和刘志军掮客丁书苗合资成立公司。

来源:王峰21JINGJI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反贪局局长:谁讲了真相我杀他全家—— 赣榆县检察院刑讯逼供案始末

下一篇:滁州 两任市委书记落马之后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