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犯罪辩护

金亚太无罪案例|曹富乐律师办理故意伤害罪案获不起诉

浏览量:时间:2022-07-05

【涉嫌罪名】故意伤害罪

【公诉机关】H省Z市人民检察院

【办理结果】相对不起诉

【辩护人】曹富乐律师,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一级合伙人

案情介绍

起诉意见书认定:2021年9月17日20时9分,在Z市刘某家马路旁,耿某与刘某因琐事打架,刘某与耿某撕扯过程中耿某倒地受伤。经鉴定,耿某胸部的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头部的损伤程度为轻微伤。耿某儿子(另案处理)见状后将刘某及姐姐打伤,经鉴定刘某及其姐姐均为轻微伤。

2021年11月8日,某市公安局以故意伤害罪对刘某进行立案侦查,11月16日,刘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取保候审。

办案过程

1.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联系刘某做认罪认罚,认罪认罚的量刑建议为八个月有期徒刑,可适用缓刑,如不接受认罪认罚,则直接起诉至法院。刘某及其近亲属举棋不定,在检察院通知认罪认罚的当天,委托曹富乐律师办理此案。经沟通,检察官同意在律师阅卷后再做认罪认罚。

2.经阅卷,承办律师认为刘某符合不起诉的条件,多次与承办检察官沟通,并提交了详细的《不起诉辩护意见》。承办检察官坚持“如认罪认罚,量刑为八个月有期徒刑,可适用缓刑”的意见。

3.承办律师与当事人沟通后,依据《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监督管理办法》,就本案存在的量刑建议问题,紧急向有关部门提出书面意见。同时,承办律师向Z市人民检察院提交了《调查核实申请书》《听证申请》等书面意见。

4.2022年5月,承办检察官通知刘某和承办律师,本案做不起诉听证。经辩护,Z市人民检察院采纳辩护意见,对刘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办案心得

办理认罪认罚案件,量刑的协商过程需要承办律师依据案件的事实和法律规定进行争取。

不起诉的结果离不开承办检察官和承办律师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当事人自己的坚持。

 

撰文:胡杨莉

编辑:许巧蔓

审核:许憬 曹富乐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金亚太命案辩护:“无名女尸案”一审宣判

下一篇:金亚太缓刑案例|苏义飞、袁兴军办理故意伤害罪(重伤二级)量刑四年半辩为缓刑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